双拥热土开新花

海南省澄迈县扎实开展双拥工作纪事

来源:国防报作者:■张杨 刘华 本报特约记者 阳宗峰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9-23 00:21

70年前,海南省澄迈县就流传着“军民一家共抗战、山不藏人人藏人”的顺口溜。如今,澄迈县更是不断探索双拥工作新思路,拓展双拥工作新领域,丰富双拥工作新内容,让老传统开新花。该县多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现任县委书记杨思涛也在“党管武装好书记”的评选中榜上有名。

退役军人安置难、随军家属就业难、优抚政策落实难、高素质兵员征集难、军地矛盾协调难……但在澄迈县,这些难题却在阵阵和风细雨中被一一化解,一组数据为证:

4年来,该县600名退伍士兵参加了免费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就业率达68.2%;实现即服役满12年的转业士官就业安置率100%、退伍士兵安置费领取率100%。

4年来,该县安置随军家属11人,家属随军未就业补贴从无到有,到如今每月900元;为所有驻澄军警部队随军未就业家属办理挂靠手续,由县财政直补购买“五险一金”。

4年来,该县累计拨款近500万元为优抚对象解决住房、医疗等实际困难;优抚对象的定期补助金从2010年至今增长了近40%。

4年来,该县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提高到每年8000元,退役士兵安置费提高到每年5500元;立功奖励标准提高了2.5倍,获得优秀士兵(士官、学员)奖励标准提高了2倍。

近年来,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该县委、县政府仍坚持逐年加大对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的投入力度,3年内财政预算翻倍。去年,该县配合海警训练基地迁驻,在寸土寸金的老城地区划拨土地用于该部建设多功能综合保障基地,累计投入支持经费上千万元,为维护“蓝色国土”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今年8月,喜讯传来:人防建设总体规划和老城经济开发区、金马物流园区建设战时保障体系方案,经过军地双方和有关专家的研究论证,获批通过。该规划将充分考虑人防需求,整合国防动员潜力,建设多个物资动员储备基地,标志军地联储联供联保机制正式形成。

近年来,该县党政领导坚持定期走进驻军部队,与官兵一起共谋国防建设良策,积极破解兵员快速动员、预备役官兵管理、军地联合训练等制约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的难点问题,先后颁发《关于加强新时期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的意见》《国防动员委员会工作规则》等20多项法规政策。

随着国防公路建设的进一步扩大,该县城区的发展空间随之拓展,城镇化水平迅速提升,实现了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双赢的局面。截至去年底,该县所有驻军营区外道路全部纳入县交战办国防战备公路建设规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