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促进军地融合发展争创广东省双拥模范城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张兆国2015-08-21 09:09

把拥军优属与拥政爱民相结合,形成以党委为主导、双拥机构协调、军地齐心共建、职能部门配合、人人广泛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清新军地双方互办实事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

南方日报讯8月12日,记者从清新区获悉,近年来,清新区军地携手合作,军民亲身投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以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把拥军优属与拥政爱民相结合,形成以党委为主导、双拥机构协调、军地齐心共建、职能部门配合、人人广泛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大力宣传形成浓厚的双拥氛围

历年来,清新区党、政、军以“立国、强军、和谐、发展”为主题,把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清新把区内5个革命烈士纪念碑(秦皇、五星、三坑、南冲、桃源)确定为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基地,每年的清明节和“6·26”国防教育日,区各级党委政府组织机关、工厂、农村、学校、部队及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当地纪念碑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悼念先烈活动,宣讲我国的屈辱史、革命斗争史、军史,深入开展国情、国防教育。

与此同时,清新强化双拥宣传阵地建设,区政府2014年投入40多万元,在主要街道、公共场所、交通要道等地方新设和翻新30个永久性双拥宣传牌,在城区主要街道玄真路开设双拥一条街,设立多个双拥工作宣传栏。同时,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定期发布国防信息和双拥宣传标语。

另外,清新区主动协调驻军与本区的机关、工厂、学校、医院等单位,积极开展以双拥为主题的文艺联欢表演活动。双拥宣传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在全区逐步形成了浓厚的双拥氛围,爱国拥军、拥政爱民的主题教育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3年投2000余万支持驻军建设

据悉,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清新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筑牢实现军事现代化的各项基础。据统计,3年来,清新财政共划拨2237.94万元,用于驻军部队的训练及装备、通信维修、营房改造和生活设施改善。为提高部队官兵信息技术水平,清新还把区职业技术学校作为部队信息技术培训基地,对部队官兵进行信息技术整合能力的培训。

同时,清新大力落实各项优抚政策,近3年来发放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补助842万元,发放优抚对象抚恤金4637万元、医疗补助金744万元;重点优抚对象补助标准逐年提高,均高于国家和省规定的补助标准;重点优抚对象因病住院可享受医疗补助和医疗救助,并实行“一站式”优抚医疗补助结算服务等。

此外,清新还落实拥军优属优惠政策,清新辖区内所有车站、码头、医院、公园等公共服务场所均设有残疾退役军人、烈属和现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优先优惠服务标识。

据了解,通过双拥创建活动,清新先后涌现了一批双拥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如区交通运输局被评为2012年度清远市爱国拥军先进单位,区委书记郑小燕等5位同志被评为2012年度清远市爱国拥军先进个人。

军地互办实事共建项目6个

每当出现险情,驻清新的部队官兵总是冲在抢险救灾的最前线。在近3年的抗洪抢险、灭火、救灾复产工作中,该部队共出动官兵5357人次、军车舟船411架(艘)次,解救受灾群众1452人,转移和疏散群众3000多人,为地方挽回经济损失7518万多元。

不仅如此,驻清新区部队官兵还热衷于地方公益事业,积极倡导“学雷锋”献爱心的助学兴教、扶贫济困活动。3年来共捐款29.9万元,支持学校建设,资助谢逢琼等多名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学业,并参加驻地的环境整治和植树造林活动,为美化清新、绿化清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另据了解,军地双方还积极开展以互办实事为主题的共建活动,3年共建了包括消防大队、武警中队分别与广硕鞋厂、建设社区、周田小学、尚品社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消防安全、科技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在内的6个共建项目,军政军民的相互支持,为军地协调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