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军地融合 共谋双拥新发展

来源:济南日报作者:赵晓东 兰萃 赵玉辉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7-02 10:36

“双拥工作,就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简称,双拥工作的顺利开展反映了中国军民血肉相连的本质特征,我们要把工作做好,将双拥共建的精髓继续传承下去。”济南市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七里河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崔金刚表示,多年来,七里河社区紧抓双拥组织建设,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双拥办公室,积极探索新时期双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大双拥优抚安置政策的贯彻落实力度,巩固双拥创建成果和军民团结大好局面,为提高七里河社区文明建设水平和驻区部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落实政策维护军人合法权益

“双拥工作首先就是要确保军人享受应有的权益。”据崔金刚介绍,为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确保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七里河社区专门成立相关组织,对部队官兵和有困难的优抚对象实行上门服务,积极协调学校、幼儿园为部分部队子女解决入托入学问题。“我们还组织社区志愿者队伍为驻军服务,为烈军属定期打扫家庭卫生,常年服务照顾。”崔金刚说,七里河社区还为8名伤残、复员军人完善了各类档案,与特困优抚对象结对帮困,围绕部队官兵的学习和生活需求,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

“为更好地做好双拥工作,结合新时期地区的新特点,把人民群众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里。除了社区干部定人、定点,切实把优抚政策落实到每一位优抚对象以外,我们还与部队签订了共建协议书,积极做好对复退军人、烈军属的走访、慰问。”崔金刚表示,除积极开展互帮互助活动以外,经常与驻军部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实施科技拥军,近年来先后向部队赠送微机六台、书籍3000余册,推动了部队科技练兵活动的深入开展。“每当部队外出演习、驻训时,七里河社区党支部都拿出一定资金解决部队实际困难,我们由衷地感谢。”七里河社区驻地部队的官兵回忆道,为满足部队文化需求,居委会拿出数万元,帮助部队修建了塑胶篮球场,“八一”节,赠送给连队6台洗衣机,出资为部队修建机关食堂、支持配合部队的营房建设,有效地改善了部队官兵的生活和居住条件。

创新思路双拥工作硕果累累

“只有充分利用社区和部队丰富的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选准用好创建载体,才能确保双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崔金刚表示,创新双拥共建模式,要在“实”字上下功夫。要坚持思想教育联做、社会治安联防、科技文化联教、公益事业联办、环境治理联搞、生产建设联建,七里河社区不定期地邀请部队官兵到社区举行国防知识讲座,以军地共学的形式,通过学习讨论交流,加深对国防知识的理解。“协助辖区学校聘请部队官员作为校外辅导员,指导学生组织举办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绘画、书法和图片展等活动,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组织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到部队过军事日,不断增强他们的国防观念,提高居民群众的国防意识和拥军意识。”崔金刚还介绍说,为构建社区治安联防网络,充分利用驻地部队的技能优势,七里河社区邀请官兵们为社区训练一支高素质联防队伍,并积极协助社区搞好治安巡逻,为社区居民创建了安定的生活环境。“今后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与部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积极开展拥军优属工作,深入开展智力拥军、文化拥军、帮困拥军、共建拥军,最终能达到部队满意,居民满意,社区稳定,那么我们做什么都是值得的。”崔金刚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