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共谱和谐曲 古城遍开双拥花

——商丘市睢阳区创新发展双拥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9-14 15:05

睢阳区下辖13个乡镇,6个办事处,总人口82万,6327名优抚对象,驻军有军分区、消防支队、武警支队、预备役高炮团、人武部、消防大队。近年来,睢阳区以实现中国梦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主题,聚焦能打胜仗服务部队战斗力提升,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紧紧围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总体要求,奏响了一曲符合睢阳区特色的双拥和谐曲。自开始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活动以来,该区已连续六次配合全市夺取“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高度重视 增强双拥工作保障力

多年来,睢阳区区委、区政府始终牢固树立党政军民共抓双拥工作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战略意识,把双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目标,作为事关全局,事关稳定,事关睢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部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共同部署,共同推进,为全区双拥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实组织领导保障。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分管副职任副指挥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睢阳区双拥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民政局,民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相关成员单位也都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组,层层落实工作人员和办公经费,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双拥创建工作领导体系。二是制度落实到位。认真落实“常委议军会”、军地联席会议、双拥领导小组例会等制度,党政军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双拥大事,出席双拥会议,参加重要活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政策落实到位。相继落实了《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决定》、《关于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的通知》、《睢阳区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睢阳区优抚对象医疗实行“一站式”结算具体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政策,使双拥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四是目标考核到位。区委、区政府将双拥工作纳入全区大目标考评体系,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对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双拥工作责任目标不能落实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有力促进了双拥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强化宣传 营造全民创建良好氛围

结合睢阳区实际,宣传部门始终把国防及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全民教育计划,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宣传厨窗、大型宣传标牌、联欢会等大力宣传双拥工作。教育部门长期以来一直把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区中小学教学计划,安排一定的课时,结合新生军训,组织学生开展军营一日游,参观烈士纪念馆、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等活动,均收到良好的效果。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在征兵时节,军地双方一同进校园、进村庄(社区)、入企业广泛宣传国防和双拥知识,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在各乡镇、办事处及主要街道或醒目位置设置永久性双拥宣传标语、双拥宣传牌、双拥宣传栏、双拥一条街等,达到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支持和参与双拥工作的目的。

提升层次 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睢阳区按照双拥创建工作规划,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深入推动“四个拥军”,不断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一是财政拥军。每年“八一”和春节期间,对军分区、消防大队等驻商部队进行慰问,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同时野营拉练部队到睢阳区,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都热情高涨,为官兵腾房子和送猪肉、蔬菜等慰问品。二是行业拥军。全区各行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拥军,积极为驻商部队办实事、解难题。区直各医院、各大商场等设立了现役军人优先窗口;现役军人出示军官证在睢阳区各景点,一律实行免费。三是科技拥军。近年来,以创建学习型军营为载体,为部队开办电脑、英语、厨师、养殖、修理等培训班5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100人,为200名官兵补习文化知识。区直有关单位积极为军队科技兴军提供设施保障,向驻商部队赠送电脑50台、科技书籍2000余册。四是社会拥军。充分利用社会各种平台,推进双拥共建向纵深发展,形成了“大双拥”、“大共建”的浓厚氛围。我区出租车司机自发成立了1支拥军车队,对现役官兵乘车一律免费。

落实政策 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睢阳区建立和完善了各项优抚政策,维护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一是建立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标准由2011年的每人每年5364元,提高到2015年的7764元;一级因战、因公、因病残疾军人抚恤金2015年的标准为52360元、50700元、49040元,分别比2011年提高了19370元、18750元、18140元;“三属”其中:城镇烈属由2011年的每人每年10480元提高到2015年的16630元,农村烈属由2011年的每人每年6030元提高到2015年的11160元。二是对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实行财政单列、民政监督、按户发放的管理机制,认真核对全区义务兵人数。从2012年起,农村籍义务兵按照不低于上年全区农村人均纯收入、城镇义务兵按照我市上年城镇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发放,每年的“八一”前将优待金全部发放到位。三是每年都下拨资金近30万元,用于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的“住房难、医疗难、生活难”问题,各乡镇、办事处也都采取了多种帮扶解困措施。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重点优抚对象纳入低保救助的有1000多人;60多人纳入五保;每年给予医疗救助13万多元,每年为10多户优抚对象维修新建住房,有效地解决了优抚对象“三难”问题。同时,在每年的八一、春节期间,积极组织人员到优抚对象及烈军属家中进行走访,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三是依法做好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对当年退伍报到的退役士兵坚持每年5月底之前全部安置到位,2011年以来,共安置退役士兵120名,对113名自谋职业退役士兵发放自谋职业金236.5万元。四是积极与教育部门协调落实部队随军家属安置到位,子女入学入托优先优惠的措施,近年来,共安置随军家属6人,解决部队子女就近入学100余名。

军民共建 显现示范典型效应

为保证双拥工作的经常性,积极引导有关单位与驻区部队结成共建对子,经常开展多种形式共建活动,除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和互办实事外,还经常举办联欢会、军营一日游、共建文明社区等活动。目前,区财政局、新城办事处、郊区供电公司,区交通运输局,市四院、市二高等单位和军分区、消防大队、济南军区房管处、高炮旅、预备役高炮团等结成共建对子12个。其中,拓展军地共建、联谊联创的形式与内涵,做到了军地联创互动常态化,形成了双拥工作新合力。区财政局、新城办事处两个共建对子,多次受到省双拥领导小组表彰,新城办事处新华社区两次被省双拥领导小组表彰为双拥先进社区。

情系睢阳 支持保障地方工作

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驻区官兵始终冲锋在前,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近几年来,驻区部队多次参加我市卫生城、园林城创建活动,主动到公共场所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每年组织官兵100多人到二高、四高等学校开展军训,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国防教育、消防知识普及等教育活动;每当我区遇到自然灾害和人民群众求助时,驻区部队都迅速出动官兵抢险救灾和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困难。每一件事都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拥军情歌,上演了一幕幕令人难以忘怀的爱民故事,组成了绚丽多彩的双拥画卷,定格在睢阳军民的心灵深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