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街头有一支拥军车队

来源:国防报作者:王璐瑶 本报特约通讯员 于景潇责任编辑:张兆国2015-10-15 08:57

上图:的哥同部队官兵一起清洁车辆。于景潇摄

在山东省威海市,活跃着这样一支出租车队。每逢新兵下连、老兵退伍,的哥们都会自发组织到车站、码头义务接送子弟兵,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军人的士”。 这支活跃在大街小巷的车队,是由80辆出租车组成的拥军车队。

2001年8月1日,经严格审查,60辆出租车成为首批拥军车队成员。他们向社会公开承诺:对现役军人5公里范围内乘车实行免费服务,为军人当好驾驶员、导游员、服务员。

2002年8月1日,拥军车队在威海市人民广场举行了挂牌仪式。从这一天开始,威海市出租行业又多了一张“红色招牌”。带着对军人特有的尊重和爱戴,拥军车流动在市区的大街小巷,以其独特的形式承载着威海军民的鱼水深情。

隋增良是汇通拥军车队的一名成员,1998年开始从事出租客运。2011年3月的一天,隋增良开车行至和平路山花大厦时,发现路边停着一辆帆布蓬东风大卡车,几名军人正焦急地站在路边,其中一位站在路边朝路过的出租车招手,隋增良赶紧停下车询问,原来,部队有任务得赶紧回营区,但车子坏了,他们走不了。隋增良一听,立即打电话给拥军车队的其他成员,及时将官兵送回营区。“拥军车就是为军人免费服务的,我不能收这个钱。”事后,当该部给汇通汽车出租公司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时,隋增良如是说。

笔者了解到,拥军车队不仅对驻威部队官兵坚持免费服务,对外地来威的军人也一视同仁。

2011年10月,由北京来威海市接新兵的陆军军官胡校根免费乘坐了拥军车后,感慨道:“在威海当兵,真像到了家一样幸福。”外地来威的军人在感叹威海拥军氛围浓厚的同时,对拥军车队给予了高度评价:“印象最深的不仅有风景优美的刘公岛、成山头,还有威海的拥军车。”

为了给军人乘车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今年,车队简化了过去军人乘车需要办理免费登记的繁琐程序, 每年向威海驻军发放10000多张免费乘车卡,军人凭卡和证件即可免费乘车。

10多年来,拥军车队在创新中完善服务内容,不断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文明水平。成立拥军车队时,服务范围只对现役军人5公里内实行免费乘车,后来针对每年兵员更替的特点,还主动承担起迎送新兵老兵的任务。 拥军车辆、司机和服务内容在不断发生变化,但是唯一不变的是拥军车的司机们对军人们的这份赤诚之心。迄今为止,拥军车队共为现役军人免费服务20万余人次,累计行程100多万公里,免收乘车费100多万元。

双拥车队的事迹换来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赞誉。2015年2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威海市“拥军车队”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荣誉称号。拥军车队领头人柴常阳说,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所有拥军车队成员共同的真心付出。他说,人民子弟兵在咱威海就是自家人,理所应当掏心窝子地对他们好。

一个个沉甸甸的奖章也再次印证了 “军爱民、民拥军”的共同心声。

15年,一路风雨,威海市拥军车队把“拥军”二字融进了血脉里。丰碑无语,行胜于言,双拥车队的每一员将继续发扬和传承好爱军拥军精神,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期拥军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