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贪念方立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松森 莫家叁责任编辑:菅琳
2015-11-06 03:14

习主席深刻指出,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批“老虎”“苍蝇”,多数人认为是腐败分子太贪婪,没能管好自己,咎由自取,但也有人觉得是“大环境使然”,落马只能怪这些人“点背”,这种观点对吗?

五代冯道《偶作》中说,“但教方寸无诸恶,狼虎丛中也立身”。意思是说,只要自己心中不存有任何邪恶不洁的念头,那么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中也能从容立身。历史上,人们往往依据面对各种诱惑能否把握自己,来判断官吏是清官还是贪官。晋代陶侃曾当过宫鱼池的官,有一次,他给母亲寄去一条鱼,其母把鱼封上,责备陶侃说“尔以官物遗我,不能益我,乃增忧耳”。陶侃深受触动,此后,无论谁给他送礼,他都要询问礼物的由来。如果确实是送礼者自己的劳动所得,即使礼物轻微,陶侃也很高兴,会加倍给予赏赐和鼓励。如果物品是通过非正常途径得来的,陶侃便严加呵斥,并退还。

反观一些腐败分子落马的原因,其实都是其自身造成的。有媒体对一些落马官员的反省材料进行分析,发现他们落马的根源多是信仰缺失、信念滑坡,导致私欲膨胀,甚至出现边反边腐的怪象。有的在台上大谈反腐倡廉,台下却大搞权钱交易、贪污腐败。原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就是一个例子。开会时,他总是把官员的廉政问题挂在嘴边,大讲领导干部“要严守纪律的严肃性”。王敏踩的“雷”,正是落在了“不收手”“不收敛”上面——据报道,王敏及其家人仅十八大以后收的购物卡就有173张,占其收受购物卡总额近四分之一;收受商人、官员贿赂200余万元,占其受贿总额的12.1%。落马的当天上午,王敏还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作廉政警示教育报告。从做人的角度看,这样的人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口是心非,两面三刀;从遵章守纪的角度看,这样的人是在“贼喊捉贼”,“带起枷锁劝犯人”。

有道是,自作孽,不可活。像王敏一样,众多的腐败分子面对金钱的诱惑而利令智昏,让金钱牵着鼻子走,面对权力的诱惑而官瘾难耐,不择手段向上爬,面对美色的诱惑而心乱神迷,一味放纵自己,视党纪国法为儿戏,甚至顶风作案,这等作为,必然深陷自挖的陷阱而无力自拔。何况,一些诱惑带有很大的隐蔽性和欺骗性,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它往往是以善良的面孔出现在人们面前,有如童话里的“狼外婆”或化作美女的毒蛇,以花言巧语等种种手段诱使你进入圈套。雨果说过,“陷入的深渊有它诱惑人的地方,要当心它的外貌”。面对花花绿绿的世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包括虚情假意的恭维话、令人肉麻的阿谀奉承话,要特别当心和警觉,善于透过现象看清本质,区别真善美与假丑恶,防止上当受骗。

习主席不久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说,“将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新形势下,党中央改进作风和惩贪治腐的决心将更加坚定,“打虎拍蝇”将成为常态,各种诱惑也会更加隐蔽、手段会更加多样。马克思说:“不可收买是最高的政治品德。”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做人底线,多看前车之鉴、多思警示之言、时刻把心管住,不贪不占、立身纯正,“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任你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明月”,守住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升华人生境界,永葆本色。

(作者单位:72986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