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人才选用的科学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于源水责任编辑:菅琳
2015-11-20 07:31

习主席强调,“要通过深化干部政策制度调整改革,逐步建立起适应现代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成熟定型的干部制度体系,为更好集聚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提供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我们要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坚定不移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通过选才机制改革,增强人才选拔任用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为强军兴军提供人才支撑。

“精准”选才。国以人立,军以才强。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军事斗争准备和我军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对人才队伍需求越来越紧迫,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不足、人才适应关键岗位的核心能力不足等矛盾越来越突出。我们要搞好军队选才机制改革,首先要做到“精准”选才,既要选出有真才实学的“千里马”,又不让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有可乘之机,真正实现钻战者上、钻营者下,练武者上、嬉武者下。  

“三个公开”是“精准”选才的前提和基础。公开选才,要求我们从根本上摒弃以往那些暗箱操作、主官独断、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等做法。公开监督,运用工作巡视、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公开举报等多种监督手段,使选才工作恪守公正、提高精准。公开查处,要求我们坚持从严治理,对违规违纪用人行为坚决追究问责,彰显选才的清明、无私。

“三个树立”是“精准”选才的关键。树立集体选才理念。“伯乐相马”作为传统的人才选拔模式,凭的是主观臆断,靠的是印象感觉,容易造成认识上的偏颇和判断上的失准。而程序规定作为现代人才选拔模式,凭的是集体眼光,靠的是普遍共识,更具识才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树立民主选才理念。单位主官要克服“家长制”思想,在选才上带头落实程序规定,坚持走群众路线,强化民主决策意识,防止利用行政职务干扰和影响党内民主。党委班子重视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的结果运用,及时通报常委的推荐意见、纪委的监督结果和群众的满意程度,增强大家参与选才的积极性主动性。树立制度选才理念。严格落实好选才的程序规定,克服选才的随意性,结合落实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规范实施程序,切实形成依靠制度选才的正确导向。

“精细”选才。人的才能是不一样的。一个很优秀的人才,如果不放在合适的位置,就无法最大程度地发挥特长和优势。“精细”选才,就是要选出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候,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以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环境和机制,最大限度地给予人才以创新和发展的空间。各级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才标准,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广大官兵信得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人才选拔上来。在具体安排人才时,各级应尽可能让每一个人的知识、能力与岗位对口、适应,做到量才施用、用人所长、因人制宜、才位相当、知人善任、各得其所。

“精进”选才。“精进”选才,就是注重人才培养,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充分发挥院校培训人才的主渠道作用,搞好院校体制编制调整,整合优化各种培训资源,走规模化办学、现代化教学、正规化管理、社会化保障的路子。还要拓宽依托国民教育提高人才素质的路子,加大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补充力度,改进国防生选拔培养和教育管理办法,积极做好地方高校后备军官选拔和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工作。同时,引导官兵树立立足岗位成才的观念,积极开展“比技术、比知识、比专业、比贡献、比荣誉”活动,激发官兵之间你追我赶的学习成才动力,为造就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新型高素质人才提供可靠保证。

(作者单位:65037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