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好军转安置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杜伟 张烨阳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7 00:11

习主席在会见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强调,军转安置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实际上做的是稳定部队、稳定社会、破解矛盾的最直接的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军地人力资源合理配置,进而提升部队战斗力,推动地方经济建设。

现在有些单位和部门对军转安置工作有偏见,认为军转安置属于“非主流”工作,军转部门属于“边缘处室”。造成这种认识误区既有客观环境影响的原因,也有一些具体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妄自菲薄”的因素。

近年来, 随着地方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军转移交安置工作遇到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转业干部数量多、择业期望值偏高与军转安置渠道窄、接收空间小的矛盾日趋突出;转业工作越来越难做的矛盾日趋凸显。这也就造成了很多人对军转工作不想做不去做、抑或想做不敢做的现象。军转安置工作重在协调,在具体工作中理顺各方关系显得尤为重要,有些同志可能会觉得这项工作不容易出成绩,认为与其费尽心思上下沟通,最终弄个左右碰壁,还不如做一些各级都很重视的中心工作。个别单位在具体实施中往往也会有急于求成,过于急功近利,不管转业干部家庭及个人的具体情况,要么突击安排转业,要么不管三七二十一指令性安置,有的甚至为了完成年度安置任务,仅仅把关系开到当地组织部门,对转业干部后续的定岗定位不闻不问。这些“甩包袱”的做法,不仅伤害了转业干部的感情,更损害了军转部门的形象。

我们应该看到,中心工作也有主次之分,非中心工作也有重点所在,转业工作虽不是中心,但却影响中心,牵扯中心。一方面,具体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把它当作事业来追求,自己首先应重视热爱这项工作。与此同时,要积极沟通造势,争取领导的支持与重视,促进工作的良好开展、破解瓶颈。

另一方面,对于转业干部来讲,转业决定着自己乃至家庭的未来走向,军转安置工作是左右别人前途命运的“终身工程”,切不能来得半点马虎,应该实心实意地把转业干部当成国家的财富,尽心尽力为他们搞好服务,把合适的人安排到适合的岗位上去,尽量做到“人尽其才”,通过我们的工作进一步理顺部队出口,让我们的现役干部凝神聚力实现强军目标,为地方输送更多人才,让我们的转业干部为地方经济建设继续发光发热。可以说,对军转干部人才资源进行深度开发,也是我国实现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这也正是习主席讲的军转安置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要义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