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渠道,助力退役士兵创业就业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吕德坤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9 01:35

随着退役士兵的陆续返乡,各地就业安置工作相继铺开。作为一项政策性强、影响面广的基础性工程,退役士兵就业质量的高低不仅关系着其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感,更对尚在军营和向往军旅生涯的青年的心理有着直接的影响。在参与这项工作过程中,笔者感到,当前“政策制定多、士兵了解少,简单就业多、致富创业少,货币安置多、技能培训少”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处理好这些问题,助力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是我们全社会共同的义务。对此,笔者有几点建议——

健全退役士兵安置就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政府牵头,民政、劳动保障、国土等部门定期召开退役士兵安置就业联席工作会议,邀请当地驻军部队参加,及时研究解决退役士兵安置就业创业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统一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标准。对退役士兵货币安置和退役士官安置级别统一标准的同时,还应对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进行公告,保证政策公开透明。

落实退役士兵创业小额贷款制度,制定退役士兵创业小额贷款优惠政策。搭建退役士兵创业小额贷款平台,通过放宽抵押范围、扩大信用规模、政府贴息等措施,让有信心、有项目、有技术的退役士兵获得创业的信贷资金。

加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培训。要坚持“自愿报名、免费培训,自主选择、技能为主,属地管理、就近培训,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的原则,对退役士兵开展短期职业培训、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和高学历教育,政府补助培训期间的学杂费、住宿费和生活补助费,不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作者系广西罗城县政协委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