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50的换“心”之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来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04 17:25
 

新闻提示

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是战机性能的动力之源。近日,有消息称,俄罗斯新一代发动机“30型”将成为第五代战机T-50的标配,性能比第一阶段“117型”优越15%-18%,装配“30型”发动机的T-50将迎来新的生命。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自豪地说:“T-50在机动性、武器和航程上都将优于主要竞争对手F-22。”

回首俄五代机发动机的发展历程,几多欢喜又令人堪忧,从设计之初的踌躇满志,到研制阶段的枝节横生,直至“30型”的姗姗来迟,可谓吊足了世人的胃口。“30型”发动机到底有何独特优势?目前发展到什么阶段?未来前景如何?本文为您一一解读。

亮点颇多 推出矢量

王牌战机的赋能器

美国F-22“猛禽”战机以前所未有的“4S”理念引领了五代机发展的潮流。然而,“4S”理念的难度与风险巨大,动辄数百亿美元的投入让不少国家望而却步。对于俄罗斯而言,在T-50的设计理念中剑走偏锋,依托长期对机动性与速度的追求,在传统的技术强项上更加突出超音速巡航和高机动性。

如此追求超音速巡航与超机动性能的T-50,必须拥有超一流的“心脏”,才能起到“好马配好鞍”的最佳效果。飞机发动机的核心是高压涡轮,为此“30型”发动机采用耐高温的镍合金叶片,升级新一代压气机技术,并大量采用提升发动机寿命的新型复合材料,包括新的单晶铸造技术、更多陶瓷与陶瓷合金的应用等。俄罗斯对外宣称,“30型”发动机的单位重量比第一阶段发动机“117型”轻30%,寿命周期费用低近三分之一,其他性能如燃油消耗率、散射面积也都有了显著提升。“30型”发动机在巡航状态下推力达到107千牛,加力状态下为176千牛。除此以外,“30型”发动机加装了全权限数字式电子控制系统,相对于传统俄系发动机的液压机械控制,该系统可以通过修改软件来实现发动机的最佳控制,不仅精度高,而且可靠性更强,易于实现与飞机控制的一体化,有效降低燃油消耗和维护成本。

“30型”发动机最大的亮点是推力矢量控制,在矢量推力技术的探索中,俄罗斯并没有一味地依照美国的技术模式,而是另辟蹊径,独创性地采用了喷口转向技术。莫斯科航展上加装“117型”发动机的T-50已经用精彩表演向外界诠释了超凡的机动性,一旦换装“30型”发动机,T-50的机动性将更上一层楼,不仅可以确保近距空战中的灵活性,而且在超视距攻击中提供优越的机头指向和目标锁定能力。在“发现即击毁”的现代空战中,谁能优先锁定目标就意味着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讲,“30型”发动机所赋予的超机动性将成为T-50这一空中王牌的力量倍增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