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做好抓基层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06 03:07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强基固本思想,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是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兴则军队兴,基层稳则全局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基层工作须臾不可放松。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重视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实施展开,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稳固基层是服务大局、助力改革的现实需要;新一年的工作正在起步,精心筹划抓建基层工作是部队建设开新图强的必然要求。各级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紧紧围绕改革强军谋划、部署和推进基层建设,切实打牢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坚实基础。

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加强基层建设,关键是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尤其在集中精力抓改革的情况下,更要把基层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常,营造有利于改革实施的良好环境。必须密切关注官兵现实思想反映,坚持用改革强军战略凝聚思想意志,深入细致做好一人一事工作,引导官兵坚决拥护、支持、投身改革;扎实抓好日常战备训练,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时刻保持遂行任务能力;着力加强部队管理,突出重点人员、要害部位、重要时段管控,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

随着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特别是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基层建设难免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以敏锐的眼光发现问题,以前瞻的思维审视问题,以创新的举措破解问题。实践表明,事物的矛盾点往往也是发展的突破点、增长点。只要牢牢把握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这个根本指向,聚焦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改革创新精神攻坚克难,就能推动基层建设换挡升级、提质增效。

领导机关作为基层建设的组织者领导者,要始终把基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紧抓不放。要认真分析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形势,总结成绩经验,查找差距不足,进一步理清按纲抓建的思路举措。要扎实做好指导帮带工作,加强对新组改建、小散远直、基础薄弱基层单位的重点帮建,下功夫夯实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基础。要把践行“三严三实”体现到抓基层工作之中,强化看齐意识、责任意识、表率意识,常态落实当兵蹲连制度,真心实意为基层排忧解难,以良好作风形象带动广大官兵开拓奋进、戮力强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