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改革,需要一场头脑风暴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许德斌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07 00:01

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说过:给你一支步枪换掉你手中的长矛,如果你拿着这支步枪去拼刺刀,说明你还不懂得什么是变革;如果你知道躲在树后,向敌人开枪,那你就做对了。作为美军军事转型的有力推进者,拉氏这段话启示我们:面对新一轮军队改革,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就在于思维观念有没有根本地转变过来。

我们常讲:“理论是行动的先导”;而再往深处看,思维观念却从根子上决定了一切理论构建的逻辑过程,决定着我们指导和推动改革的一系列战略策略。思维观念的差异,也往往导致改革出现截然不同的结果。1840年鸦片战争的炮声,同时唤醒了一衣带水的两个国家,日本和中国同时走上了学习追赶西方的改革之路。日本从“内心”中开始革新,“到欧洲的人,讨论各种学术,讲究政治原理,谋回国做根本的改造”。与之相反,晚清却在“消极适应”“合群从众”的封建思维压制下,军事改革始终止于外形。历时30余年的改革,都未能建立起一支真正意义的现代海军和陆军。

时光已逝、殷鉴不远。当下新一轮军队改革正在全面推进,在全军上下备受鼓舞地投身于改革之中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同志的思维观念尚未真正转入到信息化重塑的轨道上,对一些军队改革的新设计、新概念、新内容,还有不少认识上的误区。有的对“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模式还缺乏深层理解,担心军种建设脱离实战需要,担心战区不管人权财权,战时难以集中指挥统领;有的对国防动员系统垂直建设管理心存疑虑,担心平时建设难沟通、战时指挥难协调……

面对军队改革的新生事物,如果我们仍然沿用老坐标、老的思维观念去思考和理解,必然越看越有问题。改革的真正突破口,就在我们的脑子里。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17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军事创新同其他领域创新相比,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面对国家安全稳定遇到的严峻挑战,面对改革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更需要我们的思想观念有一个大的解放”。

思想观念的大解放,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心理认同和支持,需要来一场全军性、群众性的头脑风暴,需要来一次彻底的学习再造。要再造我们的知识结构,用信息化战争的理论知识充实官兵头脑,用信息化制胜机理重塑我们的思维范式;要再造我们的逻辑起点,彻底根除官兵头脑中一切和平积习,根除长期和平环境下产生的创新惰性;要再造我们的思维视界,让军人的眼光从传统的陆地上解放出来,投向广袤的海洋和太空,投向无处不在的虚拟空间;要再造我们的精神品格,涵养起面向信息化时代,敢于反省、勇于创新的强军文化内核。

风不难化也,自上及下而风行。恩格斯曾经这样告诫人们:“当技术革命的浪潮正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让这些偏见在军队占统治地位,是没有好处的。我们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面对改革、推动改革,首先必须从领导干部、领导机关的头脑中刮起风暴,“关键少数”要率先从落后的、固化的思维观念中突围。应该看到,头脑风暴既是一个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发展的进程,也是一个头脑大淘汰的过程。面对新一轮军队改革,对于一切死抱着旧观念不放的惰性者、守旧者,我们必须敢于叫响“不换脑袋就换人”的口号,持续形成强大的压迫力,让思想大解放的风暴时常地刮起来、更猛烈地刮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