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惠及万千退役士兵就业创业

河北企业民兵工作多了源头活水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王英 张广辉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13 07:37

写在前面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无疑是国家战略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为天津、河北提供了难能可贵的人才、技术、产业、项目转移,极大提升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层次。如何牢牢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空间中谋划和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如何破解新机遇带来的新挑战、新难题?请看来自河北省的报道。

2015年12月12日,寒风萧萧,而燕赵大地却涌动着阵阵暖流。位于石家庄市裕华西路的人才大厦一楼,人头攒动,摩肩接踵。这里是河北省军区协调省民政厅、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的“2015年度京津冀退役士兵就业招聘会”的现场。

京津冀三地医药医疗、IT电子、房产建筑、商业贸易、机械加工等各个行业150多家优质企业汇聚一堂,面向三地退伍兵进行专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4200多个,涉及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互联网应用、驾驶员等多个专业,吸引了8000多名京津冀三地退役士兵前来求职应聘,4800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

在2015年度京津冀退役士兵就业招聘会上,京津冀三地企业云集,不仅为退役士兵搭建了一个丰富的就业平台,也为企业招揽人才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机会。图为退役士兵正在某企业咨询台前咨询、报名。杨淇

“他们能吃苦,组织纪律观念强,适应能力强,进入角色快。”

“我在海军服役5年,荣立过1次三等功,自考经济学本科,主要特长是电脑维修和多媒体制作。”“我在武警服役2年,主要担负警卫执勤任务,学过军体拳、散打……”在保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咨询台前,前来咨询、报名的退役士兵络绎不绝,他们纷纷做着自我介绍。

保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家民营企业,两次入选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榜,连续多年荣获中国企业500强殊荣,此次招聘会他们携500个生产一线岗位参会,开出了较为优厚的待遇。

“我们公司很乐意招聘退役士兵,截至目前已有1200多名退役士兵在公司工作。他们能吃苦,组织纪律观念强,适应能力强,进入角色快,能够很快融入公司之中,短时间内就会成为公司的骨干,对公司的准军事化企业管理文化也是一种带动和促进。”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退役士兵经过部队锻炼培养,军事素质好,吃苦精神强,不少人还在海空军等技术兵种服役,是宝贵的民兵预备役专业技术人才兵员储备,但为了找一份好工作,很多人不得不伴随着务工人员“孔雀东南飞”的流动大军远离家乡,导致通信、地震、交通、电力等民兵预备役专业对口率差强人意,民兵预备役专业兵种“闭上眼千千万,睁开眼全不见”。

只能“筑巢引凤”引导退役士兵立足家乡发展。记者采访中得知,河北一大批工业园区和大型企业目前已普遍把招聘退役士兵作为首选,把招聘退役士兵与加强企业武装工作结合起来,有效增强了民兵组织的凝聚力。长城汽车有限公司安全保卫部部长、预备役连指导员岳锐波介绍,公司编组了100多人的预备役连,投入70多万元建设连部、购置装备器材,做到了“办公有场所、活动有场地、训练有装备”,实现了生产力与战斗力的双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