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退无可退的舆论战场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解一平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13 07:31

1月6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2015中国互联网产业综述与2016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1月,我国手机上网用户数已超过9.05亿,我国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超2.1亿。这两组数据值得重视。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2015年末,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讲话依旧回响在耳边。随着互联网的深度普及,舆论宣传工作的主阵地,毫无疑问应转向网络空间。

当前,网上舆论生态与党和国家整体形势总体同步向好发展。但我们也应注意到,在互联网这个没有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仍有不少的大小V们打着“反思”的旗号,用着“文明的血腥”,虚无着党和军队的历史,动摇着官兵的信仰。纷繁复杂的舆论形势表明,互联网这个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很可能成为当代中国面临的“最大变量”,甚至是“心头之患”。

这不是危言耸听。炮火纷飞的硬杀伤场景,我们耳熟能详,但面对唇枪舌剑的舆论软杀伤战场,不少人却知之不多。没有楚河汉界,未见狼烟四起,也无关战火硝烟或性命攸关,所以,很多人容易忘却这个战场的存在。更有甚者,在这个战场上,愿意做一只把头深埋进沙滩就以为安全的鸵鸟。

抢占网络舆论制高点,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抢占军事制高点。《美国新闻管制训条》说:“在未来战争中,军队必须战胜两个敌人,一个是军事战场上的敌人,一个是舆论战场上的敌人。”“美国之音”说得更露骨:“在关键的历史关头,语言比任何先进武器的威力都强大,因为语言可以使武器变得无用。网络舆论将使中共面临毁灭性打击。”

西方敌对势力的险恶用心已经昭然若揭,他们毫不掩饰用“重磅网络炸弹”击垮我们的党、军队和国家的企图,他们也正处心积虑地发动者着明暗交错的攻击。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斗争,更是我们退无可退的战场。

全国网络宣传工作会议已经闭幕,会议强调要“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这就要求,舆论宣传必须最大限度地引导网络舆论环境,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积极开展针锋相对的舆论斗争,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国家各相关部门应多方施策,全面推进网路空间法治化,全力铲除网上“歪理邪说”,使网络舆论生态环境更为健康,更好地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安全和发展利益。如此,才能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