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驻藏某场站:新型战机首次高原夜航成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小军 胡晓宇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18 02:36

为了战鹰翱翔世界屋脊

——空军驻藏某场站坚持励志强能立起军人好样子纪实

■钱小军 本报特约记者 胡晓宇


面对繁重的战机飞行保障任务,该场站官兵始终以打仗状态履职尽责。张传杰

元旦过后,青藏高原白雪皑皑,寒风刺骨。 

在海拔3500多米的某机场,随着一声集结哨响起,空军驻藏某场站各类保障车辆和人员迅即进入战位,有条不紊地展开飞行保障准备……凝望呼啸升空的战机,场站站长王俊刚黝黑的脸上透着坚毅:“去年,我们圆满完成10余项重大演训演练保障任务,优质场次率达100%。如今,改革当前,越是任务繁重,我们越需要凝神聚气励志强能,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在改革大考中树起军人的好样子。”

缺氧不缺精神——

始终以打仗的状态对待每次任务

去年年底的一天深夜,数架某新型歼击机划破夜空平稳降落高原某机场,该型战机首次高原夜航宣告成功……

记者在保障现场看到,寒风中,官兵们尽管裹着军大衣,依旧冻得嘴唇发紫,但当夜航灯亮起,他们又立刻精神抖擞地奔波忙碌起来。 

“高原缺氧不缺精神,旺盛的精神状态支起了工作标准的新高。”戍守雪域高原16载的该场站四级军士长、四站连充气站站长曹忠忠清楚地记得,当年某新型战机首飞高原时,场站党委便以打仗的状态运转起来:围绕外场保障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研、组织领导机关学习航弹管理等保障知识,场站党委常委和机关干部与官兵一起检查设备、修订保障方案预案、清扫跑道…… 

“随时以打仗标准完成保障任务!”这是曾经的“蓝天骄子”、停飞后坚守雪域高原25个春秋的王俊刚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俊刚的工作状态官兵们再熟悉不过:每次给保障分队下达完飞行保障任务,他都要一辆车一辆车地严查,遇到稍微有点“感觉不对”的地方,就要停下来现场提问,直到问题弄清楚为止。 

导弹中队中队长冷飞龙明白这种状态的分量:“强军目标要落在岗位上,标准不高,状态不好,本领不强,就不能算真正落地。” 

好状态创造骄人成绩:伴着空军高原常态化训练逐步加快的节奏,这个原本担负二代机驻训、大型运输机试飞等保障任务的高原场站,近几年保障了全空军10余批部队常态化、全年化和成建制驻训,创造了高原保障史上多个“首次”,场站连续6年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党委和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岁末年初,军队改革全面展开,以什么样的状态迎接改革大考,场站党委一班人亮明态度:“立身为旗,当好关键引领、发挥关键作用、尽到关键责任,一如既往地以打仗的状态投入工作,为全站官兵树起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