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后勤系统深化军民融合实践探索迈出新步伐

空军驻高寒部队依托社会力量开辟雪地战备通道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李建文 王 宇责任编辑:陈婕
2016-01-15 08:54

中国军网-中国空军(李建文 王 宇)近日,一则喜讯传遍空军驻高寒地区雷达等部队:依托社会力量,空军驻高寒地区雷达等部队进出道路除冰雪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这也标志着空军后勤系统深化军民融合实践探索迈出新步伐。

进出道路一旦封阻,生活物资补给非常困难,给驻守在高寒地区部队的官兵带来诸多不便。(资料图)

空军雷达等部队大多驻守在戈壁、草原、高山和海岛,尤其是高山高寒地区,冬季无霜期短、降雪次数多、持续时间长,且难以融化。以往,部队除冰雪任务十分繁重,单纯依靠部队自身力量除冰雪,效率低下、手段落后、方式单一。特别是进出道路一旦封阻,雷达装备机动、战备用油供应和生活物资补给非常困难,直接影响战备任务完成,也给官兵疾病诊治和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为解决这一难题,空后党委机关本着“聚焦战备、突出急需,军民融合、精准保障”原则,既着眼减轻基层保障压力,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有效处置,又避免大包大揽照顾迁就,确保部队艰苦朴素、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不丢失。去年上半年,通过分片区进行实地察看、市场调研、汇总需求、测算标准、征求意见后得出结论,依托社会力量解决雷达等部队进出道路除冰雪难题符合政策要求,部队周边有可依托资源,是解决难题的有效途径。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他们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提报需求、争取支持;按市场规律运作,用合同契约管理,推行除冰雪保障社会化改革。

社会化“融”出保障力。记者近日从空后司令部了解到,在道路除冰雪社会化保障范围内的空军雷达等部队,都立足就近就便积极加强与地方民政、交通战备等部门沟通,广泛寻找可依托的市政公司、厂矿企业、农(林)场或个体户等社会力量,择优选取合作对象,合理依托地方资源。军地双方以合同、协议或契约为载体,明确责、权、利,防止出现推诿扯皮、服务中断等问题。同时,聚焦应急保障,建立完善组织协调、责任追究、应急响应等工作机制,确保降雪期临近或遇有重大情况时,部队能保证正常的战备、训练和生活秩序。

依靠官兵自身清除积雪,效率低下,劳动量大。(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