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集团军30余名基层指挥员“主考”首长机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新 徐浩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27 04:08

第1集团军首长机关练指挥练谋略新风扑面

30余名基层指挥员“主考”战役机关

本报讯 王新、徐浩报道:1月22日清晨,随着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响起,第1集团军首长机关机动指挥所演练在风雪中拉开序幕。引人注目的是,此次演练特邀30余名基层指挥员担任“主考官”,对首长机关快速反应、应急指挥和“走、打、吃、住、藏”能力进行全面考核评估。

基层指挥员如何考评战役机关?笔者全程跟随演练感受到:真,行军梯队刚出营门,车辆受损、通信干扰、机动道路遭“敌”破坏等多种情况就接踵而至;难,临机抽考确立目标点,20公里徒步行军涵盖山地、雪地、水网稻田地等多类路段;严,考核要求动态建立卫星、视频、文电等多种通联方式,利用一体化指挥平台实时掌握部队机动态势;实,按实际指挥编组展开,突出对快速紧急出动、动中实时指挥、机动防卫等内容的检验……走一路、打一路的全程考核令很多机关干部直呼“没想到”。

“适应‘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转型要求,战役机关首先要强化‘看齐意识’!”集团军领导介绍说,此次考核评估目的就是要倒逼首长机关训练贴近实战,在以上率下中带领部队转型“换脑”。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徒步行进中,经过多个复杂危险路段,6名常委身先士卒,始终走在最前面。

“集团军首长机关顶风冒雪练指挥练谋略,既考出过硬的战技术水平,又展现出顽强的战斗作风,为各级机关训练树起了导向和标准。”下午3时,考核结束后,导调评估组组长顾中道出30多名基层考官的共同感受。笔者辗转该集团军部队发现,各级机关训练也都陆续在风雪中展开。在某装甲团考核现场,机关人员闻令而动,各要素迅速出动,按多个编队驶向集结地域,按时间节点完成预定任务,赢得基层官兵点赞。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7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