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少将:中国需要航母编队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斐责任编辑:菅琳
2016-03-02 15:39

(原标题:中国建设航母编队维护近海与海外合法权益)

“辽宁号“航母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由于航母具有强大的远程作战能力,引发了外界对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的质疑。就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

尹卓表示,航母只是作战平台,既可以用于进攻,也可以进行防御。中国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不会因拥有不同的作战平台而改变。

中国目前正在辽宁大连建造自主设计的常规动力航母,排水量约为5万吨,可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他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将采用滑跃起飞方式。

中国拥有1.8万公里海岸线、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近海防御任务颇重。近代中国曾被帝国主义列强从海上用坚船利炮打开国门,遭受了一个世纪之久的侵略。

尹卓表示,长期受帝国主义压迫的中国富裕并强大起来了,深知和平可贵,决不会用侵略或威胁的方式对待邻国与友邦。

“利用军事力量争霸,不符合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利益。”尹卓说,中国建造航母主要是为了维护合法的海上岛礁主权、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

近年来,日本在东海非法国有化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菲律宾、越南等个别东盟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岛礁,美国则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不时侵犯中国南海权益,令中国周边海域紧张局势加剧。尹卓说,若没有自己的航母,中国在东海与南海的正当权益难以有效保障,国内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会受到侵蚀。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出境人数为1.2亿,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地区的653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

尹卓表示,中国庞大的海外资产与海外人员的安全与合法利益,需要依托航母的强大军事力量加以保障。

2015年3月,由于也门安全形势急剧恶化,中国首次动用军舰从也门安全撤离中国公民613人。参与行动的三艘中国军舰总满载排水量为3.8万多吨,还不及现役航母“辽宁号”4.7万吨的标准排水量。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有5000万华侨华人,而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投资的企业约占中国外资企业的70%,投资额约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0%。

“保障海外侨胞经济、政治地位及从业安全,对维护中国国内经济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对维护改革开放大局有重要作用。”尹卓说,这种保障需要依靠航母编队这种强大的海上军事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