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从戎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戴丹华责任编辑:菅琳
2016-03-03 00:08

今年征兵网上报名登记已于2月初展开,比去年提前了2个月。各地征兵工作陆续铺开,适龄青年积极进行网上报名、踊跃参军。从家人和朋友口中或是影视作品中,适龄青年对军营的环境、部队的严明纪律、军人的雷厉风行等都或多或少有所了解,但在报名关口,笔者还是想提个醒:立志从戎的青年,你做好这些准备了吗——

勇于吃苦的准备。安逸与军人无缘,吃苦与军人相伴。人们眼中的训练演习、站岗执勤、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每项都与“苦累”挂勾。吃苦是一种人生历练,是成长不可缺少的催化剂。没有吃苦精神,就无法从社会青年向合格军人转变。作为一种挑战,准备走进军营,就应该把吃苦当作人生的磨刀石,敢于吃苦,自觉在强健体魄中学会吃苦,自觉在充实头脑中接受吃苦,始终保持那么一股拼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力争做到苦中不言苦,苦中见精神,苦中有作为,苦中做奉献。

受制度约束的准备。部队有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规章制度,整理内务、队列训练是入伍后军营生活的必修课。吃饭排队,集会唱歌,被子叠成“豆腐块”,牙膏牙刷摆放方向要一致……一系列的规定和要求,会让许多初来乍到的新同志感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很大。俗话说,只有积极适应环境,才不被环境所淘汰。准备走进军营,就要做好受各项规章制度约束的准备,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让心态提前与部队工作生活节奏同频共振。

随时上战场的准备。习主席多次强调:和平时期,军人还得有点血性的。没有血性的人不配做军人,没有血性的军队注定要打败仗。血性永远是军人的脊梁,永远是胜利的刀锋。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战事不断,摩擦不绝。作为即将走进军营的适龄青年,就要有战争年代军人应有的那股虎狼之气,就要有敢于亮剑、勇于牺牲的铁血精神,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时刻准备上战场,在“强国梦” “强军梦”的道路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作者:戴丹华,系河南省军区政治部干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