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5次调整改革 青藏兵站部官兵心中的“诗与远方”是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武元晋  何勇民 樊厚东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20 01:10

雪域高原,强军号角破天穹

——青藏兵站部深挖“三个特别”精神强化主题教育实效管窥

■本报记者 武元晋 特约记者 何勇民 通讯员 樊厚东

政治工作的生命活力,在于扎根传统的沃土、汲取时代的营养。我军的优良传统,是不可断裂的根脉,是生命线的生命。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证明,用优良传统启迪人、教育人、熏陶人、塑造人,是保持我军性质、本色、作风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如何从厚重的传统中汲取“养分”,滋养改革强军火热实践的土壤;如何在健全传统谱系中传承红色基因,让好传统在新体制的新枝干上开出新芽——这是一个常做常新的课题,一个必须直面的考题。

面对改革大考,青藏兵站部、第27集团军某旅创造性地将部队发展建设中凝聚形成的“三个特别”精神、“三争”精神,灌注到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中,增强了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激发出官兵以大局为重、绝对服从、勇于担当的高昂热情。他们的探索与实践值得借鉴。

——编者 

兵站部重装备运输车在青藏线上执行任务。邹小庆摄

4月的青藏高原,依旧是雪裹冰封、冷风如刀。走进驻守在昆仑山脚下的青藏兵站部,记者看到:官兵们正在贴近实战的恶劣环境中进行连(排)、班组战术集训,学理论、练指挥、训战法,到处呈现一派如火如荼的练兵景象。

这支曾被中央军委授予“青藏高原模范兵站部”荣誉称号的英雄部队,60多年来历经5次调整改革,凝聚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高原精神。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他们深挖“三个特别”的精神血脉,在风雪青藏线上,吹响了改革强军的嘹亮号角。

汽车兵心中的“诗与远方”

前不久,某汽车团连长杨安洋发现,大学生士兵小朱整天无精打采,训练时常“开小差”。细一打听才得知,小朱本以为当上汽车兵是“诗与远方”的浪漫生活,没想到现实却让他傻了眼:“到了五道梁,难见爹和娘”“登上唐古拉,伸手把天抓”,艰苦的环境让他打起了退堂鼓。

这一现象引起了兵站部党委一班人的深思,随着时代发展和兵员结构的改变,青藏线官兵精神世界、感情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与现实环境的矛盾更加凸显。为此,在部署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之初,该部就注重用“三个特别”精神激发新一代高原汽车兵扎根高原、奉献青春的澎湃热情,并开展了以“三个特别”精神为核心的系列活动:组织官兵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传统教育,到格尔木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在唐古拉山口西部军人雕像前重温军人誓词,让官兵在深切感悟先辈事迹中洗涤心灵。

随着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像小朱一样心存疑虑的官兵受到了强烈震撼,他们愈发深刻地认识到:“海拔高,追求要更高;缺氧气,不能缺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