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战法创新把准打仗的脉搏

——推进实战化训练系列谈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戴辉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15 03:20

战法是作战之魂。好的战法能以少胜多,能抵千军万马。有了闪击战法,坦克才威力倍增;有了狼群战法,潜艇才称雄一时。“明天走上战场,你的破敌战法准备好了吗?”这是每名官兵尤其是指挥员必须回答好的问题。如果说打胜仗是目标,那么训法战法就是“桥”和“船”。不解决战法问题,不依据作战对手和作战任务创新战法,能打胜仗就是一句空话。

纵览军史,不难发现,我军能打胜仗,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起到重要作用。抗日战争时期,我军采用伏击战、地雷战、麻雀战等敌后游击战法,积小胜为大胜;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按照“十大军事原则”,多采用“迂回、分割、包围”的战法,歼灭了蒋介石大量军队。后来的抗美援朝战争中,面对美军机械化优势,我军采用“零敲牛皮糖”“坑道战”等战法,有效打击了强敌。

“故其战胜不复,而应变于无穷。”战法不是一成不变的,应随着时代发展、技术进步、作战对手的变化而变化。如果我们还停留在过去的战法中沾沾自喜,沉醉在昔日的辉煌里不能自拔,搞实战化训练仍套用机械化战争的战法,失败就是必然的。

找不到新战法,就难以把准打仗的脉搏。训练中,少数指挥员仍缺少实在管用的战法。有的存在思维定势,一搞对抗,就是迂回包抄、猛打猛冲;有的缺乏联合素养,对新型作战力量不会运用,习惯于搞“独门绝技”;还有的盲目跟风,别人讲目标战他也讲目标战,别人搞斩首战他也搞斩首战。

战争“是一场美妙的智力竞赛”,战法创新绝非易事。未来打什么仗,我们就要创新什么战法。现代战争,信息优势成为制胜的主导因素,整体联动成为制胜的基本形式,精确释能成为制胜的基本方式,体系破击成为制胜的基本途径。战法创新,只有循“理”而动、依“理”而行,实现信息力和火力的一体融合,才不会跑偏,才能在战场上显示威力、发挥作用。

创新战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战胜敌人。不同的作战对手,会有不同的作战思想、战争手段、武器装备、作战能力,我们的战法也应不同。这就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敌情,根据不同对手特点,科学设置各种作战背景,研究针对性措施,演练有效破敌战法,从而提高打胜仗的实际本领。

剑不如人,剑法胜于人能打胜仗;剑同于人或优于人,剑法再胜于人,更能打胜仗。只要我们精熟现代战争,精通手中武器,精确研究对手,精准创新战法,就一定能技胜一筹、赢得优势。

(作者单位:73089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