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打胜仗?议战议训的"头脑风暴"要有"硝烟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会甫 李胜强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11 02:37

新起点上,怎样锻造能打胜仗的“中军帐”

——中部战区陆军紧贴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提高党委议战议训能力的新闻观察

■本报特约记者 王会甫 李胜强

6月中旬,中部战区陆军组织党委机关全程参训跟训,在真演实训中扎实开展党委议战议训,把握流程规律,发现矛盾问题。王东辉

写在前面

加强党委对军事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议训议战,是能打胜仗的重要保证。党委议战议训的质量和深度如何,直接影响军事斗争准备进程,关系到部队能否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当前,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体制框架构建完成,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带来的新要求,各级党委更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各级党委对军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议战议训当作重要课题,紧盯问题议、集聚智慧议、紧贴形势议、更新理念议,切实提高议战议训质量效能,为部队练兵备战掌好舵正好向,确保军事工作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6月中旬,中部战区陆军党委带领所属师旅级单位党委主要成员,聚焦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专题研究党委议战议训的方法路子,努力锻造能打胜仗的“中军帐”。

立起“议”的靶子

直面问题聚力整改

细化措施刚性执行

“携行物资里没有立功证章和烈士证,战场上怎么开展火线立功和烈士评定工作”“车辆装备如果出现故障,维修配件如何筹措”……某部党委议训会一开始,大家的发言就充满了“硝烟味”,所指出的问题直指战斗力生成的要害。

在随后进行的战区陆军上半年军事训练形势剖析中,也延续了这种风格。一名主要领导在发言中一口气讲出15个方面的问题,既有事例又有数据,既有具体人又有具体事,让台下很多人在对号入座中禁不住红脸出汗。

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战区陆军一名党委领导说,战区陆军组建仅有5个多月,个别党委班子成员对所属部队军事训练情况掌握还不够全面系统,参加议战议训有时停留在较浅层面。这次活动,既能从一开始就立起深起来实起来的标准,又为各级党组织开展议训提供了借鉴参考。

问题在一线找、答案在一线寻、对策在一线议。

不同作战任务、不同装备,物资器材到底该如何装载?如何定位?几名带着具体问题的党委班子成员在随某师进行整建制拉动演练时找到了思路:该师党委要求对轮式装甲、坦克、工程机械等百余种机动平台的人员、物资全部进行规范和统一,近万种物资器材都有了明确标准。

某部一名党委常委坦言,本以为活动中议训讨论的宏观话题会多一些,没想到全是详细具体的内容,许多对策举措回去就能落实,立即就能起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