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着眼“铁拳·勇士”比武出大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远 王会甫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4 03:07

中部战区陆军着眼“三新”要求筹划比武竞赛活动

升级考核模式 推动训练转型

本报讯 记者周远、特约记者王会甫报道:5月下旬,记者在第20集团军某旅驻训场看到,和往年相比,指挥编组作业课目参训人员多了数名士官,他们和干部一起练指挥谋略、研排兵布阵。中部战区陆军一位领导介绍说:“如今基层部队更加注重班长骨干指挥能力训练,这一可喜变化得益于前段时间组织的‘中部铁拳·勇士’竞赛活动。”

根据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提出的新要求,5月上旬,中部战区陆军从所属部队抽取50个班,在千里之外的陌生地域组织“中部铁拳·勇士”竞赛。此次竞赛,打破过去考核按固定内容、固定流程、固定规则组织的模式,具体在哪考、考什么、怎么考等都要到考核前临机抽签决定,极大地锤炼检验了班长的临机指挥能力。

“上面考什么,下面自然会重点关注什么。”中部战区陆军党委对照新体制“小机关、大部队”的特点,充分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以考核模式升级促进部队训练转型发展,自上而下构建军事训练转型链条。在“中部铁拳·勇士”竞赛中,除了更加注重班长指挥能力训练外,参赛队员还觉察到了很多新理念新变化:改变以往单纯考核单兵单项体能技能的模式,重在检验班组的战斗技能和团结协作能力;改变消极保安全的做法,在近似实战条件下实现安全与战斗力的有机统一,等等。

据悉,今年中部战区陆军还将区分专业层级,陆续开展“中部铁拳·坦克”“中部铁拳·铁骑”等系列比武竞赛活动,进一步推动部队军事训练工作转型发展。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4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