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只要人民需要就永不停机

来源:新华社作者:于力、彭卓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2 12:33

艰苦的放映岁月,呈现天堂般的幸福感

辽宁省凌海县温家沟村有一所希望小学,只有4个学生,一位老师兼任校长。村子地处深山,偏僻贫困,孩子们从来没见过外面的世界,从小到大的愿望就是能看一场电影。

1997年秋天,孩子们的愿望辗转传到老兵们耳朵里。老兵们一点都没有迟疑。

然而,旅途并不顺利。通往温家沟村的山路被茂密的山枣树覆盖,“大篷车”只能行进到山脚下。老兵们只能扛着设备,一脚深一脚浅地徒步走进大山。等他们到达村里,他们的衣袖、裤脚已被树枝、山棘划破,手上、脸上已经“挂彩”……

他们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书包和学习用品,还带来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夕阳西下,温家沟这个连通讯信号都没有的乡村,有史以来第一次升起了五星红旗。老兵们和老师、孩子们一起朗声唱响《义勇军进行曲》。

夜幕降临后,老兵们给孩子们放映了影片《刘胡兰》。

年近5旬的校长王贵文热泪盈眶,激动地拉着老兵们的手,颤声感谢他们“给大山里的孩子带来了外面的世界”。孩子们从山上采来野花,扎成花束,送给“电影叔叔”,憧憬着“长大后要像叔叔们一样给大家放电影”。

20年来,老兵放映队的足迹遍布1000多个偏僻山村、社区、企业、学校。

“放映机的转动声里有我们最美好的回忆。”刘成金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