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征青年的家长们,老兵对有话对你们说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杨玉国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8 00:01

军营有苦有累 更有成长成才

抗洪抢险如火如荼,“最美大脚”“最美跪姿”等网文不断刷屏。面对社交媒体铺天盖地的转载,一位朋友问我,你们想过兵妈妈们看到照片时的感受吗?的确,为人父母者,看到子女受苦受累难免心疼。面对这个问题,作为一个有着20年军龄的老兵,我想对兵妈妈们说:“军营有苦和累,更有成长成才!”

去年,朋友的儿子考上了国防生。小伙子身高1.86米,体重偏胖,入学后军事训练多个课目不及格,深夜给父母打电话,说想退学。夫妻俩一宿没睡赶到学校,正值学校出早操。夫妻俩躲在大树后,望着操场上一群阳光大男孩跑过,他们的儿子,被远远地甩在后面。看着步履踉跄、气喘吁吁的身影,母亲的心都快碎了。但是,平时柔弱的母亲此刻却强硬起来,只让父亲上前做儿子的工作。儿子问:“妈妈呢?”父亲说:“她没来,她相信自己的儿子能够坚持下来,不会让她失望。”儿子默默地点点头,转身继续训练……

今年,朋友的儿子成功减肥近40公斤,各项训练成绩均达到优秀。暑假实习归来,儿子开心地对妈妈说:“妈妈,我没让你失望。”看着成熟的儿子,母亲默默无语,偷偷拭去眼角的泪花。

15年前,我还是新兵排长,按照部队的老传统,第一堂政治课就是教全排新兵写家书。一个福建的新兵写着写着突然放声大哭,懊悔从来没有想过父母亲的不易,从来没有思考过自己的责任,从来没有明白自己对家国的担当。入伍几天,突然感觉自己越活越明白了。    

而今,又是一年征兵季,又有一批新兵即将步入军营。第一次远离家乡,离开父母亲人,行走坐卧都要有板有眼,穿衣戴帽都有严格规定。训练很苦很累,但军营不只有这些,那里更是塑造健全人格的良好途径。远离父母,正是独立人格形成的第一步;严格的训练,既能强健体魄,更能强健内心;火热的集体生活,将收获终生的战友;规律的日常生活,正是青年人克服浮躁内心,筑牢根基的苦口良药;积极的思想教育,是青年形成健康、健全人格的理想课堂。

深沉的母爱承载着人类的希望和未来。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承。但妈妈的孩子总会长大成人。雏鹰只有离开母亲的怀抱,才能自由地翱翔于蓝天。兵妈妈,请你们尽管放心,在您深情的目光中,孩子当兵走,在部队是个好兵;回家后,肯定是好儿子、好女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