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只要人民需要就永不停机

来源:新华社作者:于力、彭卓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2 12:33

“苹果树下,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

1998年“小年”,老兵们约定去凌海县深山中的一个村子放电影。深冬时节的东北深山,窗外零下27摄氏度,山路蜿蜒曲折,车辆一路摇摇晃晃,有几次险些栽进深沟。

路过一条冰河,车陷在河中央。老兵们拿出野营拉练的劲头,赤脚跳进冰河中,用双手将汽车推上了岸。刺骨的河水中,锋利冰碴不断撞击,老兵们的腿、脚被割开一道道口子,血水顺着腿流进河床,染红了青白色的冰沿。

过河后,山坡越来越陡,车已无法前行。老兵们索性人背肩扛,唱着队歌鼓劲打气,咬着牙把上百斤的放映设备运上了山。

到了村里,老兵们顾不上吃饭,就支起了幕布,为老乡们送上一场“电影年夜饭”。电影散场后,饥肠辘辘的老兵们,打开随车带来的盒饭,却发现8个盒饭成了8个硬邦邦的冰坨子。

在东北,过“小年”要全家团圆,吃热腾腾的饺子。别说饺子,20年来就连热汤菜他们也没吃过一口。不是吃不上,而是不能吃。

放映队成立时,老兵们曾击掌起誓:再远、再贫的山区、农村也要去,观众再少也照样放映;不收群众一分钱,不吃群众一顿饭,不抽群众一支烟,不给群众添一点麻烦。

他们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就啃口面包、吃口方便面。为了不耽误本职工作,他们不管放映到深夜几点,都连夜返回锦州。冬天带的盒饭冻成冰坨,就放在发电机上热一热,热不开就用开水化一下,就着咸菜吃。心疼他们的乡亲们,端来热乎乎的饭菜,送来一筐筐苹果、鸡蛋、土特产,都被他们谢绝。

“老兵放映队不是‘戏班子’。放映队就是给老百姓送福利,要是还吃老百姓的、拿老百姓的,还不如让老百姓自己花钱去外面请电影放映班子。”刘成金说。

20年来,他们自筹资金100余万元,义务放映爱国主义和军事题材影片6000多场次,观影群体超过260万人次。却不曾拿老百姓一针一线,不曾吃一汤一饭。

“在锦州这片土地上,解放军有着‘住在苹果园里面,不摘苹果吃’的优良传统。”刘成金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