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只要人民需要就永不停机

来源:新华社作者:于力、彭卓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2 12:33

“第八个是‘铜像’”

身体瘦弱的韩国玺,在8名老兵中体格最小,身体最弱,一直患有心脏病。

1998年那个“小年”,他和战友们一起渡冰河、推汽车、熬夜赶路。过度疲劳导致心脏病发作。回到家后,他脸色铁青,发着高烧,还没等救护车来就陷入昏迷。几天后,他因抢救无效,撒手人寰,年仅42岁。

“老韩一直有心脏病,还跟着放映队四处折腾,有啥活抢着干,几米高的杆子要挂幕布,他说爬就爬,经常累到连气儿都喘不匀,浑身大汗淋漓。”韩国玺的妻子于袁丽回忆说。

她曾经哭着问他:“这么拼到底图个啥?”韩国玺的回答是:“在家闲呆着,就算活到100岁,和行尸走肉比有啥区别?”

韩国玺的后事处理完那天,放映队正在给乡亲们放电影。于袁丽带着女儿悄悄来到现场,静静地帮着搬东西、拉布景。

看到于袁丽和她的女儿,7条汉子一下子全都愣住了,半晌没说话,眼里充满了酸楚而感激的泪水。

“老韩说过,人不能白活一回,能拼就拼一把,能搏就搏一回。他走了,我得帮着他续梦。”于袁丽对着韩国玺的战友们说。

至今,老兵放映队仍保留着韩国玺的“编制”,每次出发前点名到韩国玺时,其他7位老兵都会铿锵有力地齐声回答:“到!”他们要让战友“玺子”继续着他的放映梦想。

上世纪70年代,阿尔巴尼亚电影《第八个是铜像》中,牺牲的游击队员易普拉辛,永远活在战友心中。在7位“老大哥”心中,韩国玺永远是那个瘦弱、文雅,却凡事不甘落后的“小幺”,闪耀着电影放映人的阳光笑容。

每年“八一”建军节,7位老兵都会相约来到“玺子”墓前,摆上鲜花、果品、烧酒,和他唠一唠1年来放电影的那些事儿……

“玺子,放映机的转动声里,有我们最美好的回忆。”他们每次都深情诉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