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只要人民需要就永不停机

来源:新华社作者:于力、彭卓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2 12:33

血,总是热的;老兵,永远在路上

大灾大难面前,也少不了老兵们的身影。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们组成抗震救灾小分队,行程3000多公里到达灾区,20多天内为灾民放映了30多场电影,把自己带来的面包、方便面送给灾区百姓,帮大家鼓舞士气、重建家园。

2009年、2010年老兵们又两次入川,为灾区群众放电影,给北川希望小学送去学习用品,在绵阳擂鼓中心小学栽下青松“希望树”。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们还是共产党员。”张显龙说。

他们也不忘反哺部队、回报军营。2013年“八一”前夕,老兵放映队了解到葫芦岛地区海军某部有一名战士,常年驻守在四面环海的小岛,条件艰苦,只有一条狗陪伴,经常几天都说不上一句话,生活单调。

老兵们坐着摇摇晃晃的小船,把放映机、发电机、幕布搬上了小岛。老兵们一口气连放了4场电影,让小战士大饱眼福。岛上50年没放过电影的历史也就此终结。

放电影时,海风袭来,老兵们怕幕布被卷起,就趴在地上,双手拽着幕布下沿;暗夜已深,岛上的营房没有多余地方供他们睡觉,老兵们就用棉被裹住身体,窝在屋外礁石上,任由冰冷的潮水打湿衣角面庞。

“有人问我们为啥要去?当然要去!那里有我们的战友,他在为我们守岛!”

20年来,他们为驻地部队和边海防战士放映电影3000多场,为部队送去了两万多盘光碟。

生活不像电影,要艰难得多:张显龙儿子高烧住院时,他在村里放电影;朱中文父亲去世,他却没办法守孝;妻子带着孩子搬家,赵云吉没出上一把力……

“说句心里话,我们也不傻,也知道放电影又累又不着家。”韩彦斌说,8位老兵中,有6位家属下岗,其他的单位效益也不好,家庭经济压力也都很大。

可他们却从不接广告,每年坚持资助孤儿和困难大学生,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为农民们义务发放科技图书……

20年来支撑老兵们坚持的动力是什么?

“入伍时,老班长、老领导多次教导我们,要学雷锋、做好事。这么多年来,这已经印在我们心里:就算退伍,也不能褪色。”陈凤久说。

“只要人民需要,老兵放映队永不停机。”刘成金说。

如今,老兵放映队不断扩大:老兵们编写了7万余字的《农村电影放映员培训手册》,培训了137名放映员;河北、陕西、黑龙江等地自发成立60余支老兵义务放映队分队;放映员家属、亲友成为放映队坚强后盾……

(新华社沈阳8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