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规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东明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11-08 08:16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28年制定120余部重要法规

建党伊始,中国共产党就开始党内法规建设工作。1921年7月,党的一大制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这个纲领具有党章性质、起党章作用,这是党的历史上制定的第一部法规。此后28年中,党中央根据实践需要,先后制定颁布和实施了120余部重要法规。其中,组织性法规、党员干部性法规和军事性法规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内法规建设的三个重点领域,这一特点是与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革命任务分不开的。

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案明确规定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着重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规定红军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古田会议决议案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正式形成。决议案所规定的基本原则不但在红军队伍中逐步得到实行,而且对以后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六届六中全会

毛泽东首提“党内法规”概念

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党内法规”的概念。他指出,为使党内关系走上正轨,除了重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四项最重要的纪律外,“还须制定一种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在上述思想指导下,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部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委暂行组织机构的决定》等三部重要党内法规,首次对党各级组织的权力运行提出具体规范,奠定了党的领导制度的基础。

1947年,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加强部队的正规化建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布《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从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形式和内容上被固定下来,全军有了统一的革命纪律。

1948年以后

正式建立请示报告制度

1948年以后,为加强党的建设,做到全党上下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统一,中共中央连续发出指示,要求在全党各级组织中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并对各项工作中的决定权和请示备案制度均作了详细规定。请示报告制度的建立,对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统一党的意志和纪律,活跃党内民主生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起了重大作用,为党夺取和掌握全国政权作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准备。

总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内法规形式多样、覆盖广泛、内容丰富、灵活高效、务实管用,都是在血与火的生死考验中总结凝练而成,在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