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规是党员的“护身符”,更是道“红圈”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朝阳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2 00:04

党员的“护身符”

■李朝阳

《西游记》里“三打白骨精”中有个情节:孙悟空去化斋前用金箍棒在唐僧周围划了个圆圈,作为护身符。白骨精攻不破这个圆圈,只能多次变化诱惑唐僧出圈以图擒之。这一情节惊险生动,也十分耐人寻味。笔者由此想到我们的党规,从某种意义来讲党规也是我们党员的“护身符”,但要让党规真正起到“护身符”作用,还需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并在实践中躬行。

胸怀理想笃学党规。党规是我们党员的思想行为规范,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学不深、悟不透的。只有胸中有理想,才能心中有党规。习主席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正因为最不缺“钙”,所以才是骨头最硬的政党。正如长征组歌《过雪山草地》中唱道:“……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可见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革命战士就是要信念坚如磐石、理想崇高于天。因此,我们学习党规,首先必须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对照纪律严守党规。党规为党员工作生活中言行举止划了道“红圈”,这些纪律规定,既是对党员的规范,也是对党员的保护。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这么大的党,怎样才能团结起来,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之所以能取得人民的信任拥护,成为执政党,与我们党铁的纪律是密不可分的。反观那些“老虎”“苍蝇”,无一不是从漠视纪律开始,以身试法,最终锒铛入狱。在原河北“第一秘”李真的悔过书中有个深刻的比喻:一个共产党员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没有了纪律的约束,就好比一头发了狂的野兽,即使不死在猎人的枪下,最终也会摔死在万丈深渊。因此,我们在学习中要严格对照纪律要求,分清红线,甄别高压线,牢牢把握底线。

深入实践躬行党规。学习是为了运用,学习党规如同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让我们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不被腐蚀。党规是我们工作生活中的“护身符”,它能确保我们思想不走神,行为不失范,从而更加有效地推进我们的工作。在学习贯彻党规的实践中,我们要解决好三个方面问题:一是“不作为”问题;二是“慢作为”问题;三是“乱作为”问题。要通过学习党规,使得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有为,更自觉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坚定地为实现理想而奋斗。

(《中国国防报》2016年06月02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