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魔鬼打交道的加注岗位,他为何一干就是10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严伟 张严巍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17 16:15

李君:加注队伍里的“拼命三郎”

■严伟 张严巍

李君和同事调节加注泵。白肖飞

东方微红,晨曦将露,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他已不记得这是第多少次走进燃料加注间,走向自己的工作岗位,也不记得这是第多少次执行加注任务了。

他叫李君,一名燃料加注操作手,他所在的单位,担负着给火箭加注燃料的重大任务。近年来,他们出色完成了各项重大任务、数十次火箭推进剂加注任务。李君所在分队加注的是常规燃料,不仅易燃易爆,而且还有剧毒性和剧腐蚀性,可他在这个与魔鬼打交道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从一名新人成长为重要岗位操作手。在同事眼中,他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刚来分队的时候,李君就碰到了很多“拦路虎”。泵间密密麻麻的管路和阀门,看上去就令人发晕,更何况还有厚厚的操作规程和抽象难懂的设备原理,李君心里开始打起了退堂鼓。“后来是火箭发射时的轰鸣把我震醒了。”点火瞬间的震撼让李君实实在在感受到作为一名国家航天事业的工作者是多么的自豪,他真切的感受到了火箭的力量,也感受到了自己岗位的重要和神圣,也就是那一刻,李君下定决心:“要么不干,要么干出名堂!”

李君是甘肃人,他天生就带着西北汉子的那股倔劲儿,一旦下定决心,就不会再给自己找任何退让的借口。他精打细算着每一个碎片时间,一有空就抱着理论教材猛啃,加班加点恶补基础知识,整天缠着业务骨干请教问题。每天,去现场最早的是他,回来最晚的也是他,几个月下来,操作笔记就写了3大本、10余万字。为了彻底摸清设备特点,他一有时间就泡在设备边上,钻机柜、理电路、练操作。凭着这股子拼劲,不到2年时间,他便掌握了别人需要4年才能掌握的专业内容,最终顺利通过考核,获得了独立上岗资格。

李君特别爱琢磨,只要一有时间,总能看到他围着设备打转。那年,上级为系统更新了一批管路设备,当时,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他主动请缨,根据新设备的安装技术要求,制订出了一套周密的施工方案。为保证安装质量,李君天天把自己卯在岗位上。经过20多天连续奋战,所有管路全部安装到位,一次调试成功,经上级验收,完全符合技术标准!

去年执行的一次重大任务中,由于某基地发生接线端子连接脱落影响发射进程的事故,上级决定对场区所有接线情况进行排查。李君所在系统有近2万个接线端子,而此时距离加注只剩3天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完成所有检查,大家都认为不可能,敢打敢拼的李君主动挑下了这个重担。接下来的时间,李君除了吃饭,就扑在机房,每天只睡4个小时。面对密密麻麻的接线端子,只见他左手拿手电、右手拿镊子,钻在机柜里逐个检查,有的位置比较靠下,李君就干脆整个身体趴在地上。人瘦了5斤但任务总算完成了,最终,李君抢在加注开始前完成了所有检查,在成千上万个端子中发现了6根接线松动,并及时实施加固处理,为圆满完成加注任务排除了隐患。

李君就是这么一个敢拼、能拼、善拼的人,每天见他都是忙忙碌碌,连走路都比别人快,仿佛时间在他这里总是不够用。同事们都说,在李君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老一辈航天人在实现梦想时“拼命三郎”般的精神。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第一百次任务已经开始,李君正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祖国伟大事业的热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