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长征|八角帽红小鬼系列之十七•红军长征都跨越了哪些江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博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11-18 05:35

长征是我党我军成长壮大过程中的一个伟大转折,这场历时两年、跨越十几个省、纵横二万五千里的伟大征程,也成为人类战争史上的一大奇观。毛泽东也在《七律•长征》一诗中称赞“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那么长征途中红军到底渡过了哪些大江大河呢?让我们随笔者重返八十多年前的历史时空,共同回首那波澜壮阔的壮美征程。

一、于都河

1933年9月,蒋介石调集50万大军向中央苏区发动第5次“围剿”。1934年夏,中央苏区红军第5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退出苏区,进行战略转移。10月,中央红军各部相继集结于于都地区。为了不暴露目标,红军昼伏夜渡,10月17日至20日,他们每天下午开始架设临时浮桥,夜渡于都河。第二天早上7时之前,大家又将浮桥拆除,将木板分散隐藏在河岸边。几日内,红军各部8.6万人分别从八个渡口渡过于都河,正式踏上了二万五千里的漫漫征程。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