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飞行员再创记录:武装直升机打击无人机一剑封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东光 毕颂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21 01:05

中部战区空军某航运团飞行三大队大队长丁彪——

“名字排第一,就该第一个上”

■王东光 毕颂

起飞,爬升,锁定……丁彪果断按下航炮发射按钮,一发航炮喷射而出。树梢之上,刚刚还狡猾飞窜的一架无人机被击中。

这一次,中部战区空军某航运团飞行三大队大队长、特级飞行员丁彪再次创造了该团一项纪录——武装直升机打击低慢小无人机,首发一剑封喉。

“在三大队的花名册上,我的名字排第一,就该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第一个上。”每次有新课目展开,有险难任务来临,丁彪都会说:“让我来!”

2016年5月,上级要求列装不到半年的某新型武装直升机参加战场搜救演练。“不能硬撑,出了事谁也担不起,还是用老直升机吧。”面对大家的劝说,丁彪指着不远处“练为战”的标语问:“真打起来,敌人会因你是新手就手下留情吗?让我来!”说完,丁彪激励机组人员,“就像平时训练一样,相信自己。”

演练当天,山顶薄雾萦绕,“战场”危机四伏。丁彪与机组人员密切配合,时而悬停,时而突击,40分钟便将“跳伞”的飞行员从峡谷中寻找到,并运送到野战医院。演练结束时,专家组给出评价:“战术精当,技术精湛。”

“大队长敢说‘让我来’,是因为他学得多,钻得深。”指着丁彪床头的飞行专业书籍和一大摞训练笔记本,三大队文书郭永振说。对于飞行技能的学习,丁彪可谓废寝忘食。那年到厂家接装,仅10个飞行日,丁彪就熟练掌握了6个飞行战术技能。说起丁彪的驾驶技能,飞行员李国庆毫不意外:“飞得好,是因为练得多。周末他几乎所有时间都在模拟训练室!”

三大队担负某地域防空作战任务后,面对低空开放和民用航空器越来越多的局面,根据上级有关指示要求,丁彪组织各机组在战备行动中摸索新方法,成功处置10起违规飞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