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退老兵缘何感慨“这是军旅生涯最美好的纪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刚 聂亮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25 02:04

老兵“传帮带”个个有绝活

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面临复退老兵坚守岗位交好手中接力棒

■刘刚 聂亮

“下面,我来讲解一下压缩机突然停机的原因及故障排除方法……”10月31日下午,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组织召开“老兵传经送宝”主题交流会,面临复退的老兵们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通过交流心得感悟、组织实践授课等方式,传授给留队战友。

老兵在部队学习工作的这些年,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为充分发挥老兵的“酵母”作用,今年老兵复退前,该场站特地为他们列出一张“任务计划表”,广泛开展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结对互助活动,引导他们手把手教、面对面帮、实打实带,鼓励新员把技能绝活学到手,提高业务能力水平。该场站通过组织开展“退伍老兵应有的样子”大讨论活动,叫响“谁英雄、谁好汉,岗位建功比比看”等励志口号,并梳理制订出作风纪律、能力素质、骨干作用等方面20余条标准,激励老兵坚守岗位交好手中接力棒。经过一段时间的帮带,该场站涌现出了一批业务技术小能手、专业训练小能人,就在前不久组织的岗位练兵竞赛中,有近一半的新员在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

在此基础上,该场站还针对不同岗位特点,紧贴年底前保障任务实际,在局域网上开设“我的绝活有人传”专栏,鼓励老兵把工作经验和拿手绝活以视频、课件等形式上传局域网,供大家浏览学习,并通过网络留言、在线答疑等方式交流互动,给大家答疑解惑。四站连电源车司机兼操纵员、上士汤晔把“电源车七步检查维护法”认真传授给留队战友,他感慨地说:“离开部队前,能将自己的所学所获留给连队,是我军旅生涯中最美好的纪念!”

(摘自11月18日《空军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