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机"偷袭 某预备役高炮团猛烈开火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巫川 邱俊皓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1-29 09:47

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团实战化训练注重组训创新

用熟新装备 练精新课目

本报讯 巫川、邱俊皓报道:11月上旬,一场防空作战演练在湖北某地展开,两架“敌机”突然向正在渡江的部队偷袭,负责防空火力掩护的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团在某新型雷达的指引下猛烈开火,顿时火炮轰鸣,“敌机”空中开花。这是该团从“用熟新装备,练精新课目”入手推进实战化训练的一个场景。

如何从“训练年年搞,年年老一套;演练空对空,目标假把式”的脱离实战套路中跳出来?这个团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道路。去年,该团所属的一个营进基地集训时,官兵练得热火朝天,但是配属的新型雷达等信息技术含量较高的装备却在一边安静“休息”。有了新装备,为何不训练?该团领导查找原因,发现一些营连主官存在着不敢用新装备、不想训新课目问题。该团党委认为,训练只练老装备老课目,照搬照抄老套路,与未来战争脱节,就是训风不实的典型表现。为此,他们分批组织现役干部进行新装备和信息化指挥技能集训,围绕防空作战课题着力演训新课题,按照雷达、火控等专业分批次组织营连长与空军某部挂钩联训,熟悉军兵种知识,提升各高炮分队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能力。

为解决高炮训练没有目标、演练摆样子问题,该团抽调骨干组建航模分队,模拟“蓝军”进行对抗。针对战术战法研究不深问题,他们组建抗电子干扰等新型专业分队,组织骨干集体研究新课题,力求把新型技术分队同作战单元捏合在一起,形成新的战斗力。着眼未来担负的作战任务,他们设置反夜间袭击、反电磁干扰、防无人机侦察等新课目,根据新的战法训法制定10余个新的作战预案,依案进行严格的实战化训练,促进了战斗力的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