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退伍老兵提个醒儿:复退期间保密弦松不得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玉杰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30 00:30

退伍季绷紧老兵保密“弦”

■李玉杰

临近退伍季,又有一批老兵即将脱下心爱的军装离别军营。为了给军营生活留下美好回忆,他们有的在驻地拍照留念,有的制作军旅纪念光盘,这本无可非议。但这些信息若涉及部队保密内容,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将给国防和部队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因此,笔者想给退伍老兵提个醒儿:复退期间,保密这根弦松不得。

兵者,国之大事。军事秘密事关国防安全和未来战争成败。近年来,隐蔽战线的斗争越来越激烈,成为窃密和反窃密斗争的重要领域,不法分子为获取军事秘密无所不用其极。退伍季,有的老兵拍照时把武器装备当作背景,有的基层单位在制作纪念光盘时一不小心就会暴露部队驻地、番号甚至执勤设施等,还有的单位领导在给官兵写的“推荐信”里详细陈述部队性质及官兵本人所从事专业、担负任务等,这些内容若被窃密者利用,将成为失泄密的一大隐患。

退伍不褪色,绷紧老兵保密这根弦需要基层单位加强退伍季的保密管理。基层单位一方面要通过组织复退老兵对保密规定进行系统再学习,观看警示教育录像,开展保密知识考核,认真签订《保密责任书》等措施,强化退伍老兵保密意识;另一方面,可结合工作进行一次点验,确保该上缴的上缴、该移交的移交、该销毁的销毁,防止涉密资料和涉密移动存储介质离开营区散落社会。同时,在拍摄制作军旅纪念光盘时,要严格落实审查制度,规范拍摄地点、内容,做到不该拍的执勤设施、装备坚决不拍,不该说的军事秘密坚决不提,严防“无意泄密、无知泄密”。

此外,老兵退伍返乡后,身份的转变容易导致保密意识的淡化。在与亲友团聚时,老兵们可能会不经意间谈及部队装备、人员、编制等不宜公开的军事秘密。这就要求基层单位在老兵离队前加强教育提醒,从思想上筑牢保密防线,确保老兵们能够自觉保守秘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