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问责 某预备役高炮如何走出"怪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清 裴贤 何武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02 19:56

训练问责,问出了什么?

——湖北某预备役高炮旅贯彻执行《省军区系统军事训练问责暂行办法》的新闻调查

编者按:今年6月,军委国防动员部制定下发了《省军区系统军事训练问责暂行办法》。省军区系统单位多、摊子大、人员成分复杂,全面贯彻执行《暂行办法》,对于释放各级党委机关抓训练的内在动力,督促各级各单位把实战化训练这一中心工作突出出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又临年终岁尾,国防动员系统落实《暂行办法》的情况如何?是否走出了“出事—问责—再出事—再问责”的怪圈?请看来自湖北某预备役高炮旅的新闻调查。

一问:喊了多年为啥总是“雷声大、雨点小”?

10年前的一次“滑铁卢”事件,让湖北某预备役高炮旅领导至今难忘。

2006年,原广州军区对该旅进行军事考核。此前,参考连队曾参加省军区组织的比武,并取得了好成绩。旅领导信心满满地认为,无需高强度训练,只需提前几天把连队集中,就可以直接拉到考场。然而,最后赴考的预备役官兵仅有40%参加过实弹射击,其他60%都是临时从其他连队抽选的,导致考核成绩很不理想。

这件事给旅领导敲响了警钟。旅党委会上,“一班人”决定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然而在具体追责时,他们遇到了难题:有的说责任主要在地方编兵单位,不积极配合部队工作;有的说责任在人武部,该连部分预备役战士同时编入基干民兵,人武部因任务需要早早抽调走了。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板子究竟打在谁身上?这件事最后不了了之。

这几年,类似这样的事时有发生。结合学习《省军区系统军事训练问责暂行办法》,该旅领导进行了反思:训练问责喊了这多年,为啥屡屡陷入“雷声大、雨点小”的怪圈?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

为走出困境,该旅以《省军区系统军事训练问责暂行办法》为依据,围绕训练组织领导、计划、教学、施训、考评、登记统计报告、保障和奖惩等8个主要环节,对有责不负的“不作为”、质量不高的“慢作为”、履职不当的“乱作为”3大类81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细化,让训练失职者无处遁形。

该旅拿起法规“金钥匙”,硬起手腕抓落实,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旅司令部一名参谋业务过硬,各项训练成绩都不错,唯独5公里考核成绩不合格。根据“军事训练考核不过关一票否决制”,暂缓提升。

训练问责催生了官兵的“本领恐慌”。如今,该旅呈现爱军精武、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个别官兵体能不合格,开始起早贪黑地练;一体化手工标图作业不合格者,四处拜师学艺,点灯熬油地练;过去习惯借忙业务、出公差等理由躲避考核的,现在纷纷主动申请补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