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坦克被14枚火箭弹连续命中无伤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腾飞 王祥林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03 19:06

英军“挑战者2”坦克被14枚火箭弹连续命中无伤亡——

重装铁骑修炼“铁布衫”

一辆坦克先后被14枚RPG火箭弹近距离命中,最后还挨了一枚“米兰”反坦克导弹,内部乘员却安然无恙,受损后紧急抢修6小时即重新投入作战。创造这一刀枪不入“传奇”的主角,便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英军“挑战者2”坦克。

“挑战者2”坦克1998年服役,全车长13.5米,宽3.5米,高2.49米,作战全重62.5吨,采用4人制车组。其主武器为一门120毫米线膛坦克炮(备弹49发)。该炮采用电炉渣精炼钢制成,可发射贫铀穿甲弹,发射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最大射程超过1500米。

除了威力强大的坦克炮,“挑战者2”坦克还有复合装甲这一独特优势。该装甲由高强度装甲钢、钢板铝合金、尼龙网状纤维和陶瓷等材料组成,可有效抵御破甲弹和穿甲弹。

虽有重甲防护,但“挑战者2”坦克在面对最新一代反坦克武器时也会力不从心。为减轻“发现即摧毁”这一威胁,“挑战者2”开始借助由瑞典萨博公司研制的移动伪装系统,对反坦克装备常用的可见光、红外和雷达波等探测手段进行干扰,模糊坦克的识别外形,从而有效提升隐蔽能力。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03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