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联合文化建设:“碗”和“鸡蛋”的哲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宁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5 04:26

习主席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以提高作战指挥能力为根本目的,一切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标准,扭住制约联合作战指挥的矛盾和问题寻求突破。”随着联合作战观念的不断深入和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不断完善,联合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一段时间以来,全军不少单位和专家学者,就联合文化建设问题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碗”和“鸡蛋”的哲学

——关于联合文化建设的“头脑风暴”系列文章之一

(一)

人们常用“一个碗里的三个鸡蛋”来形容军队联合的程度。在初始阶段,各军种犹如碗中三个完好的鸡蛋,尽管名义上在统一的领导指挥体制内,但实际上各军种依旧相互独立。其后,原来完好的鸡蛋被打破外壳,各军种完全独立的状态被打破,相互间实现了表层接触或部分融合,但其联合的程度仍不够深入。第三阶段,碗里的三个鸡蛋被完全搅匀,各军种共同追求联合取胜的价值观念,在联合作战中浑然一体。

回顾外军对联合作战及联合文化的认识发展历程,似乎正印证着这一比喻。二战后,尽管有部分国家军队调整了领导指挥体制,但此时军种的联合意识淡薄,某国海军曾将自身与联合作战的关系比作为“一个长期的不愉快‘婚约’”。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多次实战,促使外军联合逐步走过“消除军种冲突”“弥合军种缝隙”的阶段,向着“内聚式联合”的方向发展。

随着外军对联合作战的认识日趋深化,联合文化的概念日益受到重视。他们认识到,文化理念的差异使不同军种对联合的目的、战略战术的运用等存在显著区别,唯有大力培育联合文化,将联合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扎根于军人头脑,才能实现军队的深度联合。

(二)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联合文化不仅作为重要概念在外军官方文件中频繁出现,更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军事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外军联合文化的构成,从外至内可分为五个层级,即联合的知识技术、情感道德、法规制度、作战理论和价值理念等。

联合的知识技术。外军十分重视官兵对包括科技知识在内的联合作战基本知识的学习与掌握,强调联合技术装备在作战中的基础性作用。某国军队曾在军事行动中,因电台不兼容,致使相距仅几公里的陆海军无法联络。为推动联合作战的深化,他们下大力气解决各军兵种装备与技术的横向互联互通问题,推动军种设施与联合设施的无缝连接,同时要求官兵掌握基本的联合知识,以此来促进联合文化的形成。

联合情感道德。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外军普遍认识到,没有军种间的共同情感,没有对联合的共同认知,再娴熟的技战术也难以发挥出最佳效能。为此,外军通过跨军兵种代职、岗位交流、文体赛事等措施,加强各军兵种间的情感沟通,以联合的伦理道德规范军人行为。著名的美军西点军校与海军学院的校际橄榄球比赛,表面上是一场军种间的竞争,实际上已成为军种情感联络的纽带。

联合体制法规。外军十分注重加强联合体制编制和法规条令等制度建设,以保障和提升部队的联合作战能力。俄军在“新面貌”改革中,取消了军种作战的指挥权,依托军区成立四大联合战略司令部,实现了对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重塑。外军还强调联合法规制度的制定与实施,并对军种原有作战条令体系进行修改完善,以法规条令规范军种的联合行动。2010年底,俄军颁布了新一代条令、大纲等文件,用以统一和规范联合行动的各项制度。

联合作战理论。以联合作战理论创新引导联合作战实践的发展,是美俄等国军队联合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从20世纪90年代起,美军为强化理论研究陆续出版了7个系列的上百本联合读物,提出“基于效果作战”“网络中心战”“非线性作战”“空海一体战”等多种联合作战理论。俄军注重从顶层设计出发,统筹各军兵种力量集智攻关,以加强对联合作战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的研究。美俄等国军队曾多次约请军方高层将领、各军种指挥员、专家学者围绕联合作战理论进行研讨争鸣,深化对相关理论的研究。

联合价值理念。外军普遍认识到,塑造联合的价值取向、培养联合的思维方式,是联合文化的核心所在。英国前皇家海军本土司令部参谋长理查德·奇德尔曾说:“联合,首要的是观念上的联合、精神上的联合。”美、俄、法、德等国的军队也高度重视对联合价值观的概括与培育,力促指挥员与作战人员“本能地进行联合思维”,努力减少军种间的摩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