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的价值在于反映现实规律并指导实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何怀远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9 04:32

习主席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历史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党的理论工作者应以此为遵循,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曾经一度成为德国国家哲学的黑格尔哲学提出,从自然界到人类社会的万事万物,都是一定思想、观念、理念的派生物或表现形态,这就是“思想支配世界”原则。在马克思走上社会舞台时的德国,许多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信奉黑格尔哲学,许多人都认为只要彻底批判流行的错误理论、政治观念和宗教偏见,并为人们提供一套先进理论和高尚理念,德国人就能摆脱愚昧,成为“真人”,德国也将因此成为文明、自由的理想国家。

马克思也曾一度奉信。然而,《莱茵报》工作的遭遇使马克思发生了“信仰危机”。由于马克思与编辑部的同仁淋漓尽致地揭露摩塞尔河流域贫苦农民的生活状况、批判德国的司法黑暗,触怒了当局,《莱茵报》被查封,莱茵省总督勒令马克思辞职。理论与现实的冲突唤醒了马克思,使他下决心清理自己的哲学信仰,1843年他写下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马克思提出,“宗教批判”必须同时指向“尘世批判”,因为宗教是“颠倒的世界”的“颠倒的意识”,宗教的苦难是现实苦难的反映;对国家哲学和法哲学的批判,不过是对德国现实的“副本”的批判,最终必须指向它的“正本”,“向德国制度开火”,“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马克思由此断言:“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从而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辩证关系的基本原则。

理论的作用是巨大的,但理论的作用从来就不能是任性的、任意的、至上的,反映现实规律并指导实践,是理论的价值所在。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这就要求理论必须“彻底”,“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这一论述深刻地告诉我们,理论能否改造现实世界,取决于它是否正确地认识世界、引领现实并满足现实需要。反映现实,就是科学认识现实世界的运动机理、发展规律和实践问题,为人们认识现实、改造世界提供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领现实,就是根据事物运动的客观规律,准确判断未来发展趋势,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代表人类未来、符合历史创造者根本利益的价值观。一个半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始终有着强大生命力,正如习主席所说,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憧憬,既占领了真理制高点,又占领了道义制高点。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解决问题是检验理论科学与否的标准,也是评价理论价值高低的标准。习主席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历史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党的理论工作者应以此为遵循,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履行这一使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努力揭示人类社会发展、我国社会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逻辑、大趋势,深入研究我们所面临的一切现实问题,只有殚精竭虑“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才能在推动理论繁荣和社会进步中实现自身价值。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