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缘何深扎党员干部心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东平 杨颖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28 07:11

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苏东平 杨颖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坚定理想信念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

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一大创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思想建党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有些学者习惯于用西方的政党理论来观察分析我党建设,这是十分错误的。资产阶级政权通常采取多党制,其根本原因在于将资本家区分为不同的利益集团,多党制是平衡不同利益集团、维护资产阶级整体利益的最佳选择,是“利益建党”。

“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马克思曾指出:“工人阶级的团结就是工人胜利的首要前提。”因此,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原则,通过共同的理想信念将最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与其他政党相比,我们党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等优势,所有这些优势都建立在思想建党基础之上。

通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理想信念,从而实现党的团结统一,这是思想建党的重要途径。早在革命时期,我党就非常重视思想建党,建立起一整套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核心。古田会议明确提出要将党内思想教育列为最迫切的任务之一,首次提出思想建党的要求。瓦窑堡会议确定了从思想上建党的方针,系统论述了思想建党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延安整风运动创造了通过整风解决党内思想矛盾的新形式,使从思想上建党的理论更加完备、成熟。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成功回答和解决了改革开放条件下如何从思想上建党的问题。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提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概念,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我们党九十五年的奋斗历程表明,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统一,突出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和政治灵魂。新《准则》在提到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时,“理想信念不坚定”被列为首条。要求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