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信息化战争|人是决定因素,这一条永远不会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迎旭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9 03:49

资料图:蝉联两届“金头盔”、被空军授予“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荣誉称号的飞行团长蒋佳冀,也是个阳光自信的“80后”。刘应华

习主席领导新形势下军队建设,见物更见人,高度重视人的因素,就如何加强人的因素建设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

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我军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是30多年没有打仗了,容易滋生“和平病”,而这种病的要害就是战斗精神的缺失。习主席担任军委主席后第一时间就强调“军人要有血性”。他解释说:“我说的血性就是战斗精神,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我军之所以能够打败武器优于自己的国内外强敌,从根本上说,就是靠这种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核心的战斗精神。基辛格曾和习主席讨论抗美援朝战争,他说:中国军队缺乏后勤保障、空中保障,装备是如此之差,但是居然没有“打输”。习主席告诉他:“我们靠的是一种革命的战斗精神,我们的战士是不怕你们的,无论拿什么武器,都敢与你们较量。”道出了我军克敌制胜的根本所在。战斗精神是所有军队都不能缺少的,但我军的战斗精神有其特殊内涵。从根本上说,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我军战斗精神的根基所在,是我军克敌制胜的决定性因素。所以习主席强调,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最重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为什么当兵、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同时,要实打实地搞好实战化训练,坚决摒弃花架子那一套,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摔打部队,砥砺官兵的意志品质,使我军能够经得起长期和平环境的考验,始终保持旺盛不衰的战斗精神。

着力提高全军官兵的科技素质。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全军官兵有高昂的战斗精神,也需要有很强的科技素质。人要在信息化技术平台上实现人与武器的紧密结合,发挥主导作用,必须具备很强的科技素质。很难设想不懂现代科学技术的人,能掌握信息化武器。从总体看,我军官兵的科技素质偏低,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接受过系统科学技术教育的比例偏小,这已经成为制约我军增强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的弱项和短板,随着我军信息化水平的提高,这个问题将会越来越突出。习主席针对这个情况指出:科学技术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影响日益深刻,没有较高的科技素质和军事技能,连武器也操作不了,更别说能打仗、打胜仗了。因此,“全军要积极想办法,抓紧解决这个问题”。习主席特别强调指出:军队高级干部“不仅要有政治头脑和军事头脑,还要有科技头脑”,现代指挥作战需要统筹和协调大量高技术武器装备,不懂科学技术怎么指挥,“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面对现代军事科技的突飞猛进,全军官兵要有本领恐慌和知识危机的意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打牢应对信息化战争的知识和能力基础。提高全军官兵科技素质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要在发挥院校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加大部队训练中的科技含量,还要采取一些超常措施培养部队急需人才,并且要拓宽军民融合培养军事人才的路子,尽快使我军官兵的科技素质在总体上有一个大的跃升,为打赢信息化战争、建设信息化军队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着力提升我军的战争指导能力。战争指导能力是运筹和指挥战争的能力,是战争中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集中体现,是一支军队赢得战争的关键条件。历史上我军能够战胜装备优势之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军贯彻以“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为要旨的作战思想,创造出独特的作战方式,实施了高度机动灵活的作战行动,展现了优于对手的战争指导能力。这告诉我们,战争指导能力的高下,对战争胜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胜敌一筹的战争指导能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武器的劣势。信息化战争具有不同于以往战争的新特点,如制信息权成为战场控制权的核心,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样式,陆海空天电多维战场空间融为一体等,战争制胜机理由此而发生深刻变化,我军的战争指导能力面临新挑战。再有,我军缺乏信息化战争经验,甚至机械化战争的经验也不足,而战争指导能力的获得和提升,离不开战争实践经验的积累,这是新形势下我军提高战争指导能力面临的难题。习主席要求:“要教育全军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精神,加强对战争问题的研究和筹划,努力提高战争指导水平。”要深刻认识战争指导能力对于赢得战争的意义,对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意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指导规律,深入研究敌我双方情况,更新军事战略,创新作战方法,同时,要善于在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和开展实战化训练中反复检验新战略新战法,从中获得贴近战争的经验,使我军的战争指导能力跟上时代的步伐,确保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