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未来战场|踩着小碎步永远赶不上风火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季志宏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13 04:06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当今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是一个信息潮涌、知识奔流、你追我赶的时代。

武无第二,不进则退。军事领域的比拼和对抗更是激烈。有人形容,“一觉醒来就可能落伍了”“踩着小碎步永远赶不上风火轮”。

这些年,我军取得长足进步。但是,我军在发展,别人也在发展;我军在转型,外军也在转型;我军在变革,对手也在变革。如果拿过去的辉煌比今天的对手,用昔日的胜战比明天的战争,吃亏的只能是自己。

军事较量,事关国家安全。发达国家军队铆足劲地发展,有的甚至已经踩上“风火轮”,踏上“时代列车”。倘若别人在搞云计算,我们还在玩算盘;别人已经把联合用在战场上,我们却把联合停留在口头上;别人在远洋上练兵,我们还在近海中游弋;别人已经开始实施无人作战,我们还在搞人海战术;别人已经用上了五代战机,我们还停留在过去的装备上……我们怎么能赢得未来战争?

不日新必日退。步子迈得慢了,看似稳当了,但很快就会掉队;踩着小碎步前进,看似不摔跤了,但永远赶不上风火轮。

赢得未来战争,取决于平时的竞技水平和进步幅度。平时练兵备战超越对手,战时就能打败对手;平时保持世界一流状态,战时就能稳操胜券。倘若平时不愿“向洋看世界”,不研究对手敌情,不愿与强手对手比,总喜欢与自己比,看不到差距,找不到短板,就可能被对手甩在后面。两支有距离、有代差的军队较量,胜负不经战场已分高下。只有始终盯着对手,把对手作为前进的参照系,开动脑子、坐上高铁,加快革新、转型、发展的步伐,才能不断实现超越,保持制胜优势。

事实上,在我军的发展史上,从跟跑、并跑到超越的例子并不少。最经典的莫过于人民空军的建立,真正做到了“一年成军、三年成名”。1949年11月11日,空军司令部成立。之后,用1个月办起6所航校,用6个月培训出第一批624名空地勤人员;6个月组建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混成4旅,3个月后改编成空三师、空四师,2个月形成作战能力赴朝参加空战;在抗美援朝3年内,组建28个航空兵师70个航空兵团,并按照边打边建的方针,很快形成作战能力。到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人民空军击落击伤敌机425架,以“一鸣惊人”的辉煌战绩步入世界一流空军行列。世界媒体惊呼:“红色中国一夜成为世界空军强国。”

空军如此,我国的核战略导弹部队同样如此。他们的快速发展、快速赶上,决不是“踩着小碎步”得来的,而是跨大步、乘快车赢得的。

这些成功的跨越,背后是“痛”的催生。当年,人民军队没空军,饱受敌机轰炸的痛苦;国家缺少“原子弹”,饱受帝国主义的“核讹诈”。

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世界开启了又一轮军事革命,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美军正推行“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作战思想,俄军正坚定推进“机动常备型”军队建设,各强国军队正朝着小型化、多能化、一体化、精干化、模块化发展。如果我们不变革,就会陷入战略被动、丧失战争主动权,就难以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安全保证。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凤凰涅槃,怎能决战决胜?今天我们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军队体系重塑、结构重组、力量重构、能力重生。如此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实践,决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得来的。要实现一支军队的快速成长、加速进步,特别是跨越式发展,就不能没有“换羽”之苦、“拔节”之痛、“升级”之艰。勇于承受这些“痛”,才能让步子迈得更大些,让转型转得更快一些,尽早跻身世界一流军队行列。否则,就可能落后于时代,甚至被对手淘汰。

“未来很远,我们的目光更远。”一支看清世界潮流、挺立变革潮头、站在转型前列的军队,才能实现强军目标,才称得上是世界一流军队。

(作者单位:第四军医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