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学历士兵来了,等待他们只有“冒泡”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雪振 张硕田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2 03:15

“当在队伍里,你不是眼界最广、阅历最深、年龄最大的,你还有没有底气?当在队伍里,你嘴皮子、脑瓜子、笔杆子都不如这群新兵的时候,你还能不能带好兵?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 高学历士兵来了,落进池中的是“石块”还是“鲶鱼”?

● 高学历士兵来了,迎接他们的是“水面”还是“冰面”?

研究生列兵的“淬火”青春

■王雪振 张硕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许必成

一起顶风冒雪、一起摸爬滚打,如今的苏爱国(前排左二)在战友们眼里不再是贴着研究生标签的那个人,而是普通一兵。 张硕田

1、“傲慢与偏见”的背后是什么

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和赵刚是一对黄金搭档。

以“土把式”自居的李云龙,最初见到赵刚时,根本没把这个燕京大学的“洋墨水”放在眼里,满嘴冷嘲热讽,处处挑三拣四。

身边类似李云龙式的“傲慢与偏见”,同样也使苏爱国深深苦恼——

刚入伍时,新兵班长李祖成一听说苏爱国是硕士研究生,专门到新兵营营部报告说自己不敢带,缘由就是苏爱国学历高、年龄大,怕带不好。

平日里,只要和苏爱国坐一起,谁都会给他算算账。谁的硕士研究生同学月薪2万了,谁的亲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机关高就了……不同版本的“经济账”“前途账”,让苏爱国不胜其扰。

由于年龄相对较大、体能差,苏爱国训练的时候,常会吃不消,甚至“冒泡”。这个时候,往往会有人拿他的高学历说事。苏爱国心里憋屈,却有苦说不出……

其实,苏爱国不知道,苦的并不只是他——

刚刚分配到导弹连时,导弹连连长姚雷雷向上级坦言对苏爱国有三怕:一怕他个人主义强,不合群;二怕他自由观念强,不听招呼;三怕他爱面子心思重,甩不掉学历包袱。

而倒挂,则是隐藏在排长郭克祥心中的“愁”:年龄倒挂,苏爱国25岁了,他才23岁;学历倒挂,苏爱国是硕士研究生,他是本科毕业;能力素质倒挂,苏爱国文化素养深厚、视野开阔,还拥有一定的计算机特长,而他除了专业技能、带兵管理外,其他方面与苏爱国相比较,基本不占优势。

所有这些都在悄然说明,像苏爱国这样的高学历士兵,在融入部队过程中,势必面临更多的考验和挑战。

“当在队伍里,你不是眼界最广、阅历最深、年龄最大的,你还有没有底气?当在队伍里,你嘴皮子、脑瓜子、笔杆子都不如这群新兵的时候,你还能不能带好兵?”一名带兵人直言高学历士兵入营带来的心理冲击。

今天,如何让这些高素质兵员成为好钢,进而担负起改革强军的历史重任,正是各级带兵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2、是花瓶,还是螺丝

将目光投向苏爱国的人们,从来都没有停止过自己的思考。

“当前,大学生士兵群体主要以90后为主,他们长期生活在富足安宁的环境中,是市场经济时代的宠儿,平等意识和竞争意识强烈,理想和个人价值取向多元化,富于创造力和想象力,总体来讲是一种进步。现在战争样式迅即多变,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像苏爱国这样有活力和特点的人,或许才是应对未来战争的中坚力量。”苏爱国所在团的领导如是说。

上世纪90年代,钱学森曾经有过“硕士师长,博士军长”的设想。如今像苏爱国这样的研究生士兵都来了,我们究竟该怎样应对呢?

这种幸福的烦恼,是部队迅速发展变化的反应,需要实打实去思考解决。

外军曾有这样一个观点:要想招募少数高素质的优秀士兵不难,难就难在如何把数以万计的士兵整体换代,因为这涉及到重新认识士兵的价值问题。

苏爱国刚刚下连,宣传股就找上门了:团政工网缺人维护,想找个高学历的战士帮帮忙。私底下,也有人告诉他:在机关待着轻松,也能人尽其才。

面对这样一个“好事儿”,苏爱国却不乐意:“我来当兵就是要锻炼自己,离开了连队还咋锻炼啊?”

采访苏爱国所在某师的大学生士兵,记者知道,苏爱国面临的“机遇”,许多人都碰到过。在不少人甚至一些大学生士兵眼里,大学生士兵放在基层连队就是浪费,应该更多地放在能够发挥他们学历优势的岗位,才能尽快崭露头角。

然而,在该师政治工作部主任李华看来,这种思想忽略了大学生士兵的本原身份:普通一兵!

“对于高学历士兵,我们不能总用小能人、特长兵来看待,有一个苏爱国,我们可以让他去办网络。那么有一百个、一千个苏爱国怎么办,都去办网络吗?如何让高学历士兵的既有之长变成军队战斗力之长,时代需要我们对‘人尽其才’写下新的注解和实践。”

由此,在对大学生士兵的培养使用上,应一一厘清“拔苗助长”“忽视兵之身份”“重表面轻里子”等误区,按照精武精兵的要求培养,让他们成为战斗力链条上能够无缝嵌入的“螺丝”,而非急功近利地造就“花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