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保卫战:毛泽东1947年曾“放弃”延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1-02 15:49

延安保卫战,于1947年3月13日开始。战争是由国民党为了攻占延安,摧毁中共党、政、军指挥中枢的目的,在西北地区集结了34个旅25万多人的兵力而起。中国共产党根据敌我态势决定:先诱敌深入,适时放弃延安,在延安以北的山区创造战机,逐步消灭国民党军有生力量。

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动用34个旅23万人大举进攻延安。新华社发(资料图)

1947年3月13日,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动用34个旅23万人大举进攻延安。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部队奋起保卫延安,打响了延安保卫战。只有2.3万人的西北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内外线配合,实行暂时放弃延安,诱敌深入,寻机歼敌的方针,在达到预期目的后于3月19日主动放弃延安,使敌先头部队进入延安空城。延安保卫战共歼敌5000余人,完成了掩护中共中央机关转移的任务。(新华社记者王沛 王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