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薛庄村有几位穿橄榄绿的“常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士刚 本报特约通讯员 乔忠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6 03:23

随着一阵汽车的鸣笛声,一辆越野车从村口缓缓驶来,在村民薛新德的家门口停下。几名身穿橄榄绿的“客人”打开车门下了车,一看到他们,几名晒玉米的村民就好像看到了老朋友,都停下手中的活儿,高兴地奔了过来。

请关注今日《国防报》报道——

10月底,艳阳送暖。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新店镇的薛庄村一派平静,路边几只追逐嬉闹的小狗,给这个小村庄带来了不少乐趣。

随着一阵汽车的鸣笛声,一辆越野车从村口缓缓驶来,在村民薛新德的家门口停下。几名身穿橄榄绿的“客人”打开车门下了车,一看到他们,几名晒玉米的村民就好像看到了老朋友,都停下手中的活儿,高兴地奔了过来。

原来这几名“客人”就是漯河军分区的官兵,是这个村的“常客”了,这次他们又来看望村里的贫困群众了。

“薛大爷,今年秋季收成咋样呀?”“中,玉米棒子大的让人欢喜,估摸着一亩地能产个1000多斤,这多亏你们给我送来的好种子啊!”说话间,一名军官从后备厢里搬下米、面、油和水果说:“这是军分区党委的心意,祝您老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据笔者了解,每逢庄家播种前期,该军分区官兵都会根据村里土壤情况,到各个种子、化肥、农药站咨询购买,然后送到贫困村民家中。

薛庄村是漯河市扶贫帮困重点村,全村共有28家贫困户,经过一年多的精准帮扶,已有15户实现脱贫,目前还有贫困户13户,贫困人口39人。薛新德就是漯河军分区官兵长期定点挂钩帮扶的对象之一,他膝下无儿无女,并且长年患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整天和药瓶子打交道,还有已经9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日子过得十分拮据。“有了军分区官兵的帮扶,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对于现在的生活,薛新德还是挺满足的。

“乡亲们,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贫困只是暂时的,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习总书记带领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一定会摘掉贫困帽子奔向小康的。”看着周围的村民慢慢围拢过来,官兵们趁机向大家伙儿宣讲起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乡亲们平时有啥困难尽管提,就当军分区官兵是自家人。”带队干部话音刚落,村民们就打开了话匣子:“首长,我们村里小学年久失修,孩子们在里面不安全,希望能帮忙修修。”“村党支部会议室好不容易筹建起来了,还缺少一些设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带队干部一一记录。“回去后,我们尽快汇报协调,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紧接着,为了更新贫困户资料,官兵们又进户实地了解掌握贫困家庭人口、劳动力状况、家庭收入、经济来源等基本情况,并记录在案。“实行扶贫帮困‘靶向疗法’,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带队干部对笔者说。

经过前期的考察调研,他们还向村党支部建议以种植晚秋黄梨、苗木花卉等高效生态农业,以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广辟村民的增收渠道,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通过精准帮扶已经尝到甜头的该村退伍军人、村党支部书记薛大年感慨地说:“在军分区的相助下,我走上了致富路。如今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一定发扬在部队时的优良作风,竭尽全力带领乡亲们共同奔小康。”

根据计划安排,官兵们还要到下一个贫困村走访调研。“过一阵我们再来,乡亲们要保重身体!”越野车渐渐驶远,但村民脸上的笑容却迟迟没有退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