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型关下灵丘之魂:大胜离不开灵丘人民

来源:中国网作者:张利娟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1-20 08:24

游客参观平型关大捷纪念馆

驱车来到山西省灵丘县县城西南30公里处,一路的深沟高垒、郁郁葱葱,再加上偶尔的鸟鸣,很容易把人带回到多年前那场振奋了全国人民抗战信心的平型关大捷。驻足回望,奇峰巨峦,绵延不绝,令人心生敬畏,遐思无限。

首战平型关,天下威名扬

“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华北抗日战场后首战大捷,同时也是全国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利。”这句当年在历史课上被老师严格要求一字不差要牢记的话,在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看到后忽然倍感亲近和真实。

跟着纪念馆讲解员的脚步,本刊记者第一次全面地了解了平型关大捷那段历史。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国共实现了第二次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在8月下旬改编为八路军,迅速出师山西抗日前线。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周恩来、彭德怀等先行入晋,与统治山西的国民党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协商联合抗日的有关问题。阎锡山提出了计划在平型关、沙河、繁峙一线与日军作战的方案,要求八路军予以配合。就此,八路军副总指挥彭德怀提出了配合方案:以友军坚守平型关正面,八路军115师隐蔽集结于敌前进道路的侧面,从敌侧后夹击进攻平型关之敌。

1937年9月上旬,根据作战计划,八路军115师开赴平型关附近。平型关两侧峰峦迭起,陡峭险峻,左侧有东跑池、老爷庙等制高点,右侧是白崖台等山岭。在关前,是一条由西南向东北延伸的狭窄沟道,是伏击歼敌的理想地。

9月24日深夜,115师利用暗夜和暴雨,秘密进入白崖台等预置好的战斗阵地。25日拂晓,日军第五师团第21旅后续部队乘汽车100余辆,附辎重大车200余辆,沿灵丘—平型关公路由东向西开进。7时许,该部全部进入115师预伏阵地。115师抓住战机,立即命令全线开火,并乘敌陷于混乱之际,适时发起冲击。经过激烈战斗,全歼被围日军,大获全胜。此战是全国抗战开始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