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泽东口中的“神枪姑娘”

来源:解放军生活作者:李焱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4 10:31

(原标题 山东女民兵刘延凤:毛泽东赞“神枪姑娘”)

刘延凤,1938年9月16日出生,山东长岛人,1957年成为长岛县第一个女民兵,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并为毛主席表演过射击术,她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名震中外的“神枪姑娘”,从一名乡镇养殖厂副厂长被提拔为长岛县副县长,后任烟台市委常委、市妇联主席、烟台市政协副主席,2007年退休。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五好民兵”“全国劳动模范”等。

主席认得我

刘延凤老人说,她一辈子最幸福的事是受到毛泽东主席的多次接见。

1964年6月9日,刘延凤作为山东女民兵代表之一,随同原济南军区军事汇报表演队,参加了原北京军区、原济南军区军事训练比武。比武中,她取得了半自动步枪速射50发全部命中和精度射击7发7中的优异成绩。当时中央军委领导贺龙、罗瑞卿等同志参加了比武大会并亲切接见了刘延凤。

比武结束后,刘延凤被贺龙、罗瑞卿点名留下到北京为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军委首长进行射击表演。第二天,所有参加表演的代表和原济南军区的随行人员被迁移到北京西山靶场营房。在刘延凤担负的两个军事表演课目中,第一个两分钟50发速射的课目是她的强项,第二个课目难度却加大了,因为临来北京之前在原济南军区靶场练习时射击目标都是青岛啤酒瓶子,口径是10厘米,况且是100米的距离,来北京突然改成6厘米的汽水瓶子,距离又提高到150米。增加的不是一般的难度。

6月的北京,正是风和日丽的仲夏。15日下午14时50分,一个车队缓缓驶入靶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陈云、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走下车来,与在场等候的人员一一握手、合影留念,而后依次登上看台就座。台下相隔不到10米的距离,首先参加表演的原济南军区7位民兵代表面向主席台肩枪列队站成一排,刘延凤位居列队之首。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以及其他中央领导依次左右排列。可能由于是原济南军区代表参加军事表演的缘故,紧靠刘少奇身边的是原济南军区的杨得志司令员,显然因为是作为这次军事汇报表演的东道主,也便于在表演过程中随时随地介绍情况。只见毛主席向后仰了仰身体,用手指着刘延凤侧脸问杨得志司令员:“那位姑娘是谁啊?”杨得志司令员回答说:“这就是‘神枪姑娘’刘延凤,山东长岛女民兵。”

刘少奇见到两人交谈,主动站起来与杨得志交换位置,杨得志索性挪过身去,坐在毛主席身边。

“她身上背的枪,就是中央军委作为奖励授予她的那支枪。”杨得志司令员补充说。

毛主席好像深有所悟似的点了点头。

毛主席与杨得志司令员的对话,台下的人听得清清楚楚。对话之后,毛主席朝刘延凤点了点头。这一瞬间,刘延凤那颗激动的心几乎要跳出体外。这已经是她第4次见到毛主席了,在1960年参加全国民兵代表大会时她就已经见过毛主席3次,第一次是毛主席接见大会主席团,第二次是接见全体会议代表并合影留念,第三次是大会期间随同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摩清华大学民兵军事表演,但那时与毛主席都相隔较远,像今天这样面对面近距离见到毛主席并听到他讲话这还是第一次,更何况谈论的还是她本人,这怎能不使她激动万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