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膘”正当时,兵哥哥教你轻松室内减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志新 刘宇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8 16:23

在部队,

一旦到了秋冬季节,

阴雨连绵、天寒地冻,

训练量随之减少,

这时候,

“变胖”就成了战友们心头的一根刺。

身为革命军人,谁都不想有一副“臃肿”的身材,既想满足口腹之欲,又想追求修长的英姿,这貌似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尤其在雨雪交加的寒冬时节,室外训练无法正常开展,战友们常常只能看着自己微微发福的身体暗自叹息。

可能有些许人会选择少吃或者不吃来控制体重,但这个过程不仅痛苦而且伤身,以后甚至会反弹。那么要怎么做?室外的搞不了,我们就在室内练,采取科学的训练方法,照样能控制住自己的体重。

这里给战友们提供一本“减脂”秘籍,内容包含八个动作,分别针对你的腹、腰、大腿、小腿以及全身,让你在室内也能大汗淋漓、轻松瘦身。

一、瘦腹

快速仰卧起坐

快速仰卧起坐借助腹肌爆发力,燃烧腹部脂肪,对于减少肚子上的“赘肉”有很好的效果。

动作要领:

身体躺于垫上,手臂交叉放于头部顶侧,脚底并拢,双腿打开。腹肌发力起身,身体头部、肩部、上背部、下背部依次离地,双手触碰双脚,下放时下背部、上背部、肩部、头部依次着地。动作全程控制速度,频率约为2秒1次,一组20个为宜。

呼吸:下放时吸气,起身时呼气

注意事项:

起身时腹部有突然收缩紧绷感,在起身后半阶段腹部有挤压感,腰部始终放松,不应有紧绷感。

二、瘦腰

俄罗斯转体

俄罗斯转体是一个经典的腰腹动作,拉伸刺激你的斜腹肌,是瘦腰的不二选择。

动作要领:

坐于瑜伽垫上,双腿曲膝抬起,两脚离地微微靠拢。下背挺直,上背略微弓起,两手伸直交叉,转动双肩来带动手臂的移动,幅度尽量大,目光跟随双手移动。一组30~50个为宜。

呼吸:转身时呼气,转正时吸气

注意事项:

整个腹部始终有紧绷感,转体时,侧腹部出现收缩挤压感。

平板支撑

平板支撑主要针对的部位是腹横肌,大肚子的人腹横肌都有被拉长,导致肌肉松弛。而平板支撑训练后,可以增加腹横肌主动及被动收缩能力,从而达到减小腰腹维度的效果。

动作要领:

手肘与脚尖撑地,头部保持中立位置,侧面观,耳、肩、髋、膝、踝在同一条直线上。手臂、腰腹部、腿始终发力,使身体稳固,保持正常呼吸频率,一次3~5分钟为宜。

呼吸:胸式呼吸法,保证腹部收紧

注意事项:

腹横肌是围绕脊柱一整圈存在的,平板撑的时候,腰腹部一圈都有肌肉收紧的感觉,很多人只注意到身体前面的腹直肌有紧张感,却忽略了腰部。

三、瘦大腿

原地高抬腿

原地高抬腿是简单易做的有氧运动之一,长期练习可以提升腿部力量,将大腿脂肪转化为强健的肌肉。

动作要领:

身体保持直立,抬头挺胸,两眼向前平视,两手置于腰部,手面与地面平行。两腿交替向上抬起,大腿尽量触碰手心,保持节奏稳定,一组50次为宜。

呼吸:吸气、呼气保持均匀且用力

注意事项:

依靠大腿发力上抬,肩部始终处于紧绷状态,心跳速度明显加快。

自重深蹲

深蹲可以加快腿部肌肉的生长,肌肉多了人体的代谢就会高,就能燃烧更多的脂肪。要知道,肌肉越多,不管你是锻炼还是休息时,消耗热量也会越多。

动作要领:

腰背挺直,脚跟与肩同宽,膝盖与脚尖方向一致,不要内扣。手臂前平举,下蹲动作自然流畅,臀部向后移动,至最低点时大腿与地面近似平行,然后起身还原。一组40~80次为宜。

呼吸:下蹲时呼气,还原时吸气

注意事项:

为防止膝关节受伤,下蹲时膝盖不要超过脚尖。关节不好、骨质疏松的人不宜做。

四、瘦小腿

仰卧伸腿

双腿倒置的姿势能够增强腿部的血液循环,迅速缓解双腿肿胀和疲惫。脚尖向上时能够收紧小腿肌肉,脚尖向下时能够拉伸小腿肌肉。这个动作不仅能塑造小腿线条,也能进一步消除水肿造成的脚踝粗大。

动作要领:

身体平躺,手臂置于身体两侧,掌心向下,两腿伸直抬起与地面垂直,膝盖可轻微弯曲。踝关节用力,两脚尖上下运动,到达最大幅度时停顿1s。一组约1分钟。

呼吸:平稳、均匀

注意事项:

双腿尽量与地面垂直,脚尖上下运动时,小腿应有明显的受力感。

五、全身燃脂

开合跳

开合跳是标准的全身运动,看似简单,但是可以达到有氧和无氧的结合、快速提高心率,达到锻炼心肺、燃烧脂肪的目的。

动作要领:

上体以脊柱为中轴线,保持自然直立。双腿向外跳开,分开距离大于肩膀,膝关节自然弯曲,髋关节自然向外展开,两手在头顶交叉。向内跳回时两脚并拢,脚尖向前,手臂回到身体两侧。一组80~140次。

呼吸:张开时呼气,并拢时吸气

注意事项:

起跳落地控制有力。落地时屈膝缓冲,膝盖不要内扣,尽可能让肌肉吸收压力。稍有不慎,便可能造成损伤。

波比跳

波比跳不但可以帮你减肥瘦身,还可以让全身肌肉匀称有力,同时会让你的呼吸系统、心脏、心血管系统得到充分的锻炼,是耗时少、耗能大的全身有氧运动。

动作要领:

双脚与肩同宽站立,俯身下蹲,双手撑地与肩同宽,同时双腿向后跳跃伸直,手肘微弯再撑起。双腿快速向腹部收回,起身跳跃,双手在头顶击掌之后迅速俯身下蹲,没有站立过程,尽力向高处跳。一组10~15个为宜。

呼吸:俯身时呼气,上跳时吸气

注意事项:

全身发力参与,全程收紧腹部,加快伸腿收腿的动作速度,几次动作后心跳速度明显加快。

这些动作简单易做,燃脂效率很高。战友们量力而行,合理选择次数与组数,同时注意充分训练后一定要进行拉伸放松,这样才能让训练效果更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