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新学员遇上老英雄

来源:陆军装甲兵学院 作者:吴继宏、梁奉典、辛政隆、何泽凡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14 09:30:48

近日

陆军装甲兵学院邀请

全军著名英模臧雷

为2020级新学员进行专题授课辅导

老英雄与新学员

共忆烽火岁月、共话战斗精神

坚定新学员们献身国防的理想信念

历经36年的战斗岁月,站在讲台上的臧雷老英雄军姿挺拔,胸前挂满的功勋章金光闪耀,英雄风范一下子吸引了全场目光。

“学士、硕士、博士,首先是战士。”老英雄结合自己的战斗经历,讲述了我军战斗精神的来源、生动实践以及传承发展,引导新学员认清肩负的职责使命,理解战斗精神是克敌制胜的“法宝”,从入伍第一天就要自觉培塑。

老英雄回顾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战斗历程,如数家珍般讲述他和战友在老山一线出生入死的战斗故事,一个个英勇无畏、慷慨赴死的身影令人难忘,一个个血战沙场、冲锋向前的英雄故事催人奋进。

台上老英雄慷慨激昂,台下新学员朝气蓬勃。学员刘潜润听得血脉偾张,被老英雄当年收复老山的“战斗传奇”故事所深深吸引:老山阵地如钢铁堡垒,且气候地形条件复杂恶劣,官兵们巧妙利用灵活战术和协同配合,以最小的牺牲取得最大的胜利。

整场报告约三个小时,老英雄从头到尾,中气十足,声情并茂,把新学员带回到硝烟弥漫的战场,穿越时空感受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血性豪情。

“若有战,召必回。虽然我已67岁,但假如国家有难,我一定挺身而出。”离场前,臧雷老英雄铿锵有力的话语撼人心魄。

“走近战斗英雄,聆听英雄故事,更能深刻体悟到其中所蕴含的精神品质,更能真切体会到今天的和平安宁来之不易,更有利于新学员迈好军旅第一步。”新训旅领导表示。

战场较量从新训开始。进入十月份,新训难度强度逐渐加大,面临的挑战困难也越来越多,新学员纷纷表示要用战斗英雄的光辉事迹启迪思想、激励斗志、锤炼作风,认真学习他们听党指挥、不辱使命的坚定信念,许党报国、舍身为国的英雄品质,坚守战位、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坚毅果敢、勇于牺牲的战斗精神,冲破自己的舒适区,练就过硬打仗本领!